乌药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应该听说过乌药,不过应该对它并不熟悉,乌药作为一味中药,主要有行气止痛的作用,它的入药部位是该植物的干燥块根;而对于黄精,大家只知黄金而不只黄精为何物,黄精是百合科黄精属的植物,它的用药部位是根茎,它是属于补益类药物,具有一定的疗效;下面我们详细来介绍下乌药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乌药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乌药,中药名。为樟科植物乌药的干燥块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细根,洗净,趁鲜切片,晒干,或直接晒干。本品多呈纺锤状,略弯曲,有的中部收缩成连珠状,长6~15cm,直径1~3cm。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皱纹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硬。切片厚0.2~2mm,切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可见午轮环纹,中心颜色较深。

乌药气香,味微苦、辛,有清凉感。具有行气止痛,温肾散寒的功效。主要治疗寒凝气滞,胸腹胀痛,气逆喘急,膀胱虚冷,遗尿尿频,疝气疼痛,经寒腹痛。

黄精又名:鸡头黄精、黄鸡菜、笔管菜、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为黄精属植物,根茎横走,圆柱状,结节膨大。叶轮生,无柄。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 一般春、秋两季采收,以秋季采收质量好,栽培3~4年秋季地上部枯萎后采收,挖取根茎,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洗去泥土,置蒸笼内蒸至呈现油润时,取出晒干或烘干,或置水中煮沸后,捞出晒干或烘干。

黄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其肉质根状茎肥厚,含有大量淀粉、糖分、脂肪、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多种其他营养成分,生食、炖服既能充饥,又有健身之用,可令人气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坚强,对身体十分有益。黄精根状茎形状有如山芋,山区老百姓常把它当作蔬菜食用。

黄精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鲜品30~60g;或入丸、散熬膏。外用:适量,煎汤洗;熬膏涂;或浸酒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