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南葶苈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南葶苈子作为我国传统中药,具有非常重要的药用价值,但是大家对它可能还比较陌生,它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独行菜的种子,具有很多功效比如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等功效;那它的药理作用以及服用禁忌是什么呢?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南葶苈子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南葶苈子的功效与作用

消痰平喘或泻肺平喘,泻肺主要是泻痰水,主治热症痰水壅盛重症,喉中痰鸣,胸腹水肿,面目浮肿。用葶苈子的泻,泻实,痰水或痰浊,泻肺实,主要不在清肺热,当然泻肺热是次要方面,与桑白皮不同,泻肺热不同,它偏重于泻肺实,泻痰水。主治痰水壅盛的实证。利水退肿。用于湿热水肿,它苦寒性比桑白皮甚。经年来发现它有很好的强心作用。对心衰的水肿和喘息有较好的效果。这种病大量的是虚证或虚实夹杂,甚至虚寒的,这种情况常出现在肺气肿、肺心病,尤其是肺源性的心脏病,开始时是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发展成肺气肿,最后造成心力衰竭,心衰的肺心病,所以多偏虚寒,葶苈子通过强心,有利于利尿消肿,减缓痰水壅盛的气喘,这时与苦寒药性不适宜,所以往往配伍温补药黄芪、白术、附子温补阳气。它的种仁细小,汤剂要包煎。

它还有强心作用,能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减慢。对衰弱的心脏可增加输出量,降低静脉压。大剂量可引起心律不齐等强心苷中毒症状。本品尚有利尿作用。现有用于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者。

南葶苈子含有强心甙类物质、芥子甙、脂肪油、蛋白质、糖类等;南葶苈子含挥发油、脂肪油、强心甙等。本品的醇提取物具有强心作用,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减慢;其含苄基芥子油有广谱抗菌作用,并有利尿作用。此外,本品尚有抗癌作用。

有研究认为,葶苈子炒制(温度不宜太高)后,芥子甙溶出量增高,止咳作用增强,且刺激性芥子油减少。止咳平喘可考虑采用炒制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