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地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虫夏草是祖先就给我们的珍贵的文化财富,试问哪个国家能够系统的记录下来每一种药材的作用功效和禁忌呢,而且还将它们流传至今,这也足以看出,中药材和中医文化的可贵之处;今天我们要说的这种中草药叫做虫草地参,乍一看还以为是冬虫夏草呢,这可是两种不同的药材,那么虫草地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jpg

属唇形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菜药兼用,食用虫草地参已有千年历史,虫草地参全身都是宝,春夏可采摘嫩茎叶,凉拌、炒食、做汤均可,主要食用晚秋以后采挖出的洁白脆嫩的环形肉质参。虫草地参根茎观之洁白如玉,食之清爽脆嫩,可炒食、蒸煮、做汤、腌渍、醋泡、糖浸、蜜饯均可。虫草地参风味独特、脆香无比,堪称菜中一绝。且具有提神醒脑、开胃化食、补肝肾两虚、强腰膝筋骨之效。

虫草地参含有多种药用成分,其茎叶晒干后即是名贵中草药(含丰富水苏糖)。全草入药,具有活血、利尿、通经、滋阳、润燥、调血脂、通九窍、利关节、养气血等功能,主治腹痛、水肿、产后瘀血、跌打损伤等症。《中华本草》详细介绍虫草地参不但能作为蔬菜食用,而且晒干后入药,功能与冬虫夏草相当。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虫草地参含有人体所需的20多种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酚类、糖类等多种营养成份。保健功能极其显著,宋。《嘉佑本草》详有记载。此外,经常食用虫草地参有抑制癌细胞扩散和减肥的特殊疗效,它是植物中的软黄金,因此享有保健蔬菜珍品的美称。

帮助消化,调理和改善消化系统的不良状况,因虫草地参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和所有植物含量最高的果寡糖,所以能显著的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不仅能消除便秘,还可防治下痢,是肠胃道疾病的克星,最神妙之处还在于它是肠内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克服了由于生活节奏紧张,过量使用抗生素等原因造成的双歧杆菌等肠内有益菌减少失衡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可清除由食物带入人体内的环境污染物,是肠胃的清道夫和保护神。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