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防己和汉防己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管是广防己还是汉防己,你们有听说过其中的一个吗,大部分人应该一个都没有听说过吧,不过不要紧哦,今天我们两个都会讲讲的,而且还有讲讲它们之间的区别;看名字就知道二者是十分相似的东西,当然是需要好好辨别一下哪个是哪个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广防己和汉防己的区别吧。

广防己和汉防己的区别

广防己,中药名。是一种多年生落叶缠绕藤本。根圆柱形,茎纤细,有略扭曲的纵条纹。在中药中通常用其木质根干燥炮制后入药,具有利水消肿,祛风止痛之功用。因其含有马兜铃酸,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2004年9月30日起,广防己不再用作药品生产。根据通知要求,凡含广防己的中成药品种,生产企业必须在9月30日前将处方中的广防己用防己替换。

多年生木质藤本,长3-4米;根粗壮,圆柱形,栓皮发达,长15厘米以上;茎下部不分枝,树皮厚,纵裂松软,嫩枝密被褐色长柔毛;叶互生,革质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主脉3条,基出,下面网脉凸起;总状花序,紫色,喇叭形,花被合生,紫红色,有黄斑及网纹,外被褐色绒毛,花被管基部膨大,上部短小呈檐部圆盘状,边缘3浅裂;葫果圆柱形或长圆状披针形;种子褐色,多数。花期3~5月,果熟期8-10月。

汉防己是防己科植物。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区,北至陕西南部,南至广东和广西北部,日本(模式产地)也有分布。

汉防己是木质大藤本,长达20余米或更长;老茎灰色,树皮不规则纵裂,枝圆柱状,有直线纹,被柔毛至近无毛。叶薄革质,心状圆形至阔卵形,长6—15厘米或稍过之,顶端短尖至渐尖,基部常心形,有时近截平或微圆,边全缘,有角至5—9裂,裂片尖或钝圆,嫩叶被绒毛,老叶常两面无毛,或上面无毛,下面被柔毛;掌状脉5条,很少7条,连同网状小脉均在下面凸起;叶柄长5—15厘米左右,有条纹,无毛或被柔毛。

花序长可达30厘米,通常不超过20厘米,花序轴和开展、有时平叉开的分枝均纤细,被柔毛或绒毛,苞片线状披针形;雄花:小苞片2,紧贴花萼;萼片背面被柔毛,外轮长圆形或狭长圆形,长2—2.5毫米,内轮近卵形,与外轮近等长;花瓣稍有肉质,长0.7—1毫米;雄蕊长1.6—2毫米;雌花:不育雄蕊丝状;心皮无毛。核果红色至暗紫色,径5—6毫米或稍过之。花期:夏季;果期:秋末。粉防己,又名:石蟾蜍、山乌龟、汉防己、倒地拱、金丝吊鳖、白木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