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消炎类的药物我们在生活中大多数都是使用的西药,那是因为大家对于中药材的了解非常少,认为中药材没有消炎的作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中成药物就具有消炎的作用,防己就是常见到的成分;除了消炎以外,它还有很多的功效,那么防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防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防己的功效与作用

利水消肿,祛风止痛。

防己的用法用量

用法用量:5-10克。

防己的禁忌注意

注意事项:该品苦寒较甚,不宜大量使用,以免损伤胃气。食欲不振及阴虚无湿热者忌用。

防己的选方

⒈治疗皮水为病、四肢肿、水气在皮肤中、四肢聂聂动者:防己150克、黄芪150克、桂枝150克、茯苓300克、甘草100克。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金匮要略》防己茯苓汤)

⒉治疗水臌胀:汉防己50克 生姜25克。同炒,随入水煎服,半饥时饮之。(《本草汇言》)

⒊治疗脚气肿痛:汉防己、木瓜、牛膝各15克,桂枝2.5克,枳壳5克。水煎服。(《本草切要》)

⒋治疗肺痿喘嗽:汉防己为细末。每服15克,浆水一盏,同煎至七分,和滓温服之。(《儒门事亲》)

⒌治疗遗尿、小便涩:防己、葵子、防风各50克。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散服亦佳。(《备急千金要方》)

⒍治疗遍身虫癣、疥:汉防己150克,当归、黄芪各100克,金银花50克。煮酒饮之。(《本草切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