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马齿苋与马齿苋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次到田野里挖野菜,人们总是忘不了挖一些马齿苋,因为马齿苋不仅能当做一种菜拌着吃,而且还有很多有益于身体的功效;但是有一种假马齿苋和马齿苋长的非常相似,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经常一不留神就挖错了,只有了解假马齿苋和马齿苋的区别,才能防止挖错菜这种尴尬的事情。

马齿苋

马齿苋别名很多:马齿草,马苋,马齿菜,马齿龙芽,五方草,长命菜,九头狮子草,灰苋,马踏菜,酱瓣草,安乐菜,酸苋,豆板菜,瓜子菜,长命苋,酱瓣豆草,蛇草,酸味菜,猪母菜,狮子草,地马莱,马蛇子菜,蚂蚁菜,长寿菜,耐旱菜。

马齿苋一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茎平卧,伏地铺散,枝淡绿色或带暗红色。叶互生,叶片扁平,肥厚,似马齿状,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或带暗红色;叶柄粗短。花无梗,午时盛开;苞片叶状;萼片绿色,盔形;花瓣黄色,倒卵形;雄蕊花药黄色;子房无毛。蒴果卵球形;种子细小,偏斜球形,黑褐色,有光泽。

中国南北各地均产。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广布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假马齿苋,为玄参科匍匐草本植物。节上生根,多少肉质,无毛,体态极像马齿苋。花冠钟状,蓝色、紫色或白色。假马齿苋的叶为肉质,对生;花小,花瓣5或4;可以作为水族箱中的水草。

真假马齿苋的差别还是挺大的,不知道大家清楚马齿苋与假马齿苋怎么区别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