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夏枯草膏的禁忌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的种类太多了,就是年长的老中医,也不敢说样样都知道,夏枯草大家听说过吗,夏枯草属于寒凉之物,所以湿气,夏枯草膏是中草药夏枯草加水煎熬浓缩而成的膏状制剂,味甜、色黑为解表剂,具有清火,散结,消肿之功效主治火热内蕴所致的头痛,眩晕;甲状腺肿大、乳腺增生病见上述证候者。那么,吃夏枯草膏的禁忌有哪些?

 吃夏枯草膏的禁忌

一、夏枯草膏的功效

清泄肝火、散结消肿、清热解毒、祛痰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淋巴结核、甲状腺肿、乳痈、头目眩晕、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结核、血崩、带下、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及细菌性痢疾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夏枯草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并能扩张血管,其所含芦丁有抗炎作用,并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脆性,降低肝脂。夏枯草还有抵制癌细胞的作用。

二、夏枯草膏的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夏枯草膏能使在位心和离体心收缩幅度增大,但浓度增大则使收缩幅度变小。口服有降低血压作用不过降压作用微弱。可产生显著持久的降压作用,但有快速耐受现象,切断迷走神经后,其降压作用明显减弱.对肾性高血压犬,连续服药2周后,血压有中等程度之降低,停药后又恢复至原初水平。

2、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夏枯草膏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葡萄球菌、链球菌及人型结核杆菌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夏枯草膏可使结核病肺部病变有所减轻。

3、免疫抑制作用

夏枯草膏可使肾上腺明显增大,胸腺、脾脏明显萎缩。能使肾上腺皮质、胸腺及脾脏的组织结构有所改变。

4、其他作用

夏枯草膏可使离体子宫出现强直收缩。对离体肠,高浓度能增强其蠕动,以十二指肠最为敏感,回肠敏感性较差。对巴豆油耳肿胀及西都母足趾肿胀均有抑制作用。

三、禁忌

夏枯草膏性寒,味甘、辛、微苦。脾胃虚弱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