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膏禁忌有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俗话经常说,东西可以乱吃,但话可不能乱说,但是小编觉得啊,话是不可以乱说,但东西也不能乱吃,万物相生相克,很多东西都是有禁忌的,无论是食用的还是擦拭在身上的;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夏枯草膏的禁忌,那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夏枯草呢?夏枯草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草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枯草膏主要就是由夏枯草制成的,那么夏枯草膏禁忌有些什么?

夏枯草膏禁忌

夏枯草,又称铁色草、大头花、棒柱头花、羊肠菜、锣锤草、六月干、棒头柱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匍匐根茎,节上生须根。茎高达30厘米,基部多分枝,浅紫色。花萼钟形,花丝略扁平,花柱纤细,先端裂片钻形,外弯。花盘近平顶。小坚果黄褐色,花期4-6月,果期7-10月。夏枯草生长在山沟水湿地或河岸两旁湿草丛、荒地、路旁,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以安徽、江苏、湖南等省为主要产地。

夏枯草营养较为丰富,嫩茎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2、尼克酸和维生素C等成分。此外,还含有皂甙、芦丁、夏枯草甙、金丝桃甙及挥发油等。

夏枯草性寒,味甘、辛、微苦,具有清泄肝火、散结消肿、清热解毒、祛痰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淋巴结核、甲状腺肿、乳痈、头目眩晕、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结核、血崩、带下、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及细菌性痢疾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夏枯草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并能扩张血管,其所含芦丁有抗炎作用,并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脆性,降低肝脂。夏枯草还有抵制癌细胞的作用。

夏枯草及其花穗均可制作菜肴食用,每年5-7月采集嫩茎叶,焯水后可拌、炝、腌、炒、炖、做汤等。用夏枯草花与猪瘦肉炖汤或与粳米煮粥,风味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可以防病治病。

体质虚寒者少食。

夏枯草膏主要功效

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用于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结核,乳腺增生症。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9g,一日2 次。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夏枯草膏

化学成分

本品为夏枯草经加工制成的煎膏。

【储存】

密封,置阴凉处。

不良反应

尚不明确。

药品禁忌

忌辛辣,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注意事项

1 忌辛辣,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2 体虚者慎用;感冒期间暂停服用。

3 注意药后出现过敏反应,一旦发现栗粒样丘疹,应立即停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