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蒂散证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大家都应该吃过南瓜吧,南瓜的味道可以说是非常的好,而且不仅吃起来甜甜的,对于我们身体的好处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南瓜的瓜蒂呢,其实瓜蒂也是一种药材,瓜蒂制作成的瓜蒂散功效就有很多,但是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瓜蒂散证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瓜蒂散证

同名方约有29首,现选《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下方。组成:瓜蒂一分(熬黄),赤小豆一分。上二味,各别捣筛,为散已,合治之。取一钱匕,以香豉一合,用热汤七合,煮作稀糜,去滓,取汁合散,温,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 得快吐,乃止。

处方:瓜蒂 1份(熬黄);赤小豆 1份。功能主治:涌吐痰食。治痰涎宿食填塞上脘,胸中痞硬,烦懊不安,气上冲咽喉不得息,舌苔厚腻,寸脉微浮者。方解:方中瓜蒂味苦性升而善吐;赤小豆味苦酸,与瓜蒂配合,有酸苦涌吐之功;香豉轻清宜泄,煎汁送服,以增强涌吐的作用。本方药性较峻,宜从小剂量开始,不吐,逐渐加量,中病即止,不可过剂。

用法:每服3克,以香豉9克,用热汤700毫升,煮作稀糜,去滓,取汁和散,温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乃止。

应用:【剂主治】黄疸,心下坚硬,手不可近,渴欲饮水,气息喘粗,上部有脉,下部无脉者,眼黄,但有一候相当者;天行病不即愈,经4-5日,渴引饮,心上急强,手不得近,又不得眠,慌乱,此则是黄;大实大满,气上冲,填塞闷乱;饮食过度,填塞胸脘,上部有脉,下部无脉。主治痰涎宿食,壅滞胸脘证。胸中痞鞕,懊不安,欲吐不出,气上冲咽喉不得息,寸脉微浮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