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香一物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出现了高血压疾病,这是和我们日常的饮食分不开关系的,比如我们吃的过于油腻的话,就非常容易导致高血压疾病的出现,并且高血压目前只能依靠药物来进行控制;青木香就有治疗高血压的效果,大家听说过青木香一物汤吗,到底青木香一物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青木香一物汤

青木香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马兜铃酮,并含马兜铃酸、青木香酸、木兰花碱、土青木香甲素及丙素等。青木香煎剂对多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有明显降低血压作用。其所含木兰花碱对肾性高血压的降压作用明显。青木香总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绿脓、大肠、变形等杆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并能增强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性,有增强免疫功能作用。此外,本品有抗癌、镇静、催吐、驱蛔等作用。

它的别名有土青木香、土木香、青藤香、马兜铃根、兜铃根、铁扁担、独行根云南根、蛇参根、痧药、白青木香、野木香根、水木香根、天仙藤根。它有小毒。民间用它治疗腹痛。临床也有小剂量使用它治疗胃痛、腹痛者。剂量稍大即有恶心呕吐反应。长期使用会有肾毒性。因此,现已很少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国家药监局已取消了其药用标准。

青木香一物汤

【药物组成】青木香2两。

【处方来源】方出《外台》卷三,名见《伤寒图歌活人指掌》卷五。

【方剂主治】天行发斑,疮色赤黑,发如疥大。

【用法用量】水3升,煮取1升,顿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