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香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博大精深,不同的中药材有着不一样的功效作用禁忌,而就一种中药材也有许多功效作用禁忌,今天我们就来了解青木香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青木香,中药名,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本品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略弯曲,长3~15cm,直径0.5~1.5cm,表面黄褐色或灰棕色,粗糙不平,有纵皱纹及须根痕,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淡黄色,木部宽广,射线类白色,放射状排列,形成层环明显,黄棕色,气香特异,味苦。

青木香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青木香的作用:①降压作用,青木香(马兜铃根)粗制剂对各种动物,无论静脉注射或口服均能引起一定的降压作用,一般煎剂作用较强。对麻醉动物行静脉注射常引起骤降形式,肌肉注射则较缓慢,口服更慢。对正常不麻醉犬降压作用较轻微。②对肠胃道的作用,民间有用青木香治腹痛者,临床上用其粗制剂,亦引起恶心、呕吐及头晕等副作用。青木香的催吐作用主要由于其中所含的醚溶性酸性成分所引起,精油亦能致吐,但作用较弱。此两种成分皆不降压,故精制后可消除此种副作用。③其他作用,青木香粗制剂对小鼠有镇静作用。

青木香的禁忌:虚寒患者慎服。①《唐本草》:“不可多服,吐利不止。”②《本经逢原》:“肺寒咳嗽,寒痰作喘,胃虚畏食人勿服,以其辛香走窜也。” 青木香的功效:行气,解毒,消肿。治胸腹胀痛,痧症,肠炎下痢,高血压,疝气,蛇咬毒,痈肿,疔疮,皮肤瘙痒或湿烂。①《唐本草》:"主积聚。诸毒热肿、蛇毒,水摩为泥封之,日三、四;疗疔肿大效。"②《日华子本草》:"治血气。"③《本草图经》:"治气下膈,止刺痛。"④《纲目》:"利大肠。治头风、瘙痒、秃疮。"⑤《本经逢原》:"治痈肿,痰结、气凝诸痛。"⑥《医林纂要》:"治击伤,解毒。"⑦《会约医镜》:"能散气,故疝家必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