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加皮与五加皮区别要点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加皮大家都知道,是一种常见的治疗风湿疾病的中药,可是有另一种和它差不多,名称并且差不多的药材,导致很多人无法区分,那就是香加皮;事实上,香加皮是有毒的,并不能在临床医学上面应用,下面为大家整理出两者的区别,就由我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香加皮与五加皮区别要点。

香加皮与五加皮

五加皮与香加皮区别要点

五加皮是五加科植物细柱五加的干燥根皮,又称南五加皮、刺五加皮,是临床常用的祛风湿、强筋骨之药。香加皮是萝摩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

五加皮(南五加皮、刺五加皮)

性味与归经:辛、苦。温。归肝,肾经。

功效:祛除风湿,补肝肾,强筋骨,利水消肿。

临床应用: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痛。本品功能祛风湿,又能补肝肾,强筋骨,可用于风湿痹痛、筋骨拘挛、腰膝酸痛等症,对肝肾不足有风湿者最为适用,可单用浸酒服,也可与羌活、秦艽、威灵仙等配伍应用。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脚膝痿弱无力、小儿行迟等症。本品又能温补肝肾、强筋健骨,可用治肝肾不足所致腰膝酸疼、下肢痿弱以及小儿行迟等症,在临床应用上常与牛膝、木瓜、续断等药同用。用于水肿、小便不利。本品又能利水消肿,治水肿、小便不利,常配合茯苓皮、大腹皮、生姜皮、地骨等药同用。

香加皮(北五加皮、香五加皮)

性味辛苦温,有毒。用于治疗风寒湿痹,腰膝酸软。更长于利水,用于治疗水肿(尤宜用于心衰性水肿),小便不利。临床用量为3~6g,内服宜慎,不宜过量。五加皮、香加皮虽然均具有祛风湿之功效,但由于来源不同,其性状和作用等均有很大的差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