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牡丹皮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甄嬛传这个电视剧,在甄嬛传中每一位妃子都会佩戴花,但是只有皇后能够佩戴牡丹,因为牡丹雍容华贵,是富贵之花;并且牡丹这种花朵非常的难栽培,稍有不慎的话,就有可能会养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牡丹皮这种药材,那么炒牡丹皮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炒牡丹皮的功效

牡丹的应用最早是从药用开始的。《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药用部分是牡丹的根皮,称为丹皮,含有多种药用成分,主要药用部分是牡丹酚(C9H10O3),牡丹酚甙、牡丹酚原甙、芍药甙,并含挥发性及植物甾醇等,以安徽铜陵凤凰山生产的丹皮最佳,另有四川垫江、安徽亳州、山东菏泽等处多产丹皮。丹皮的质量都是全国的领先水平。

牡丹皮具有抗菌消炎、镇静镇痛、降血压、抗痉挛、清热化瘀等功效,还具有防腐功能,是名贵的中药材。目前,应用丹皮已发明了几十个处方,同时,牡丹皮的药用研究在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其抗脉粥样硬化、降血压、降血糖、抗惊厥、保肝、利尿、抗菌消炎、心肌细胞保护,对血液流变性,对脑组织保护等作用已被实验研究所证实,为牡丹皮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了实验依据。

牡丹皮善清血,而又活血,因而有凉血散瘀的功效,使血流畅而不留瘀,血热清而不妄行。故对血热炽盛、肝肾火旺及瘀血阻滞等症,都恃为要药。本品配鲜生地,能清热凉血;配大生地,则滋肾泻火;配山栀,则清肝泄热;配赤芍的功效与作用,桃仁,则活血散瘀;配侧柏叶的功效与作用、鲜茅根,则凉血止血。对于疮痈肿毒、肠痈等症,本品也是常用的药物。疗疮痈可配合清热解毒药如银花、连翘、地丁草之类;治肠痈初起未能脓者可和大黄、芒硝、桃仁、冬瓜子等同用;已成脓者合红藤、连翘、败酱草之类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