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干作用与功效及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射干是一味常见的中草药,它有许多的别称,被称作山蒲扇、蝴蝶花、凤凰草、乌萐等,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根茎;射干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在治疗多种疾病时都有使用到它,对人体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那么射干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它的临床应用又有哪些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射干作用与功效及临床上的应用。

射干作用

1、射干的作用与功效

首先射干可解毒利咽,用于咽喉肿痛属痰热者,常与马勃、桔梗、连桥翘同用。还可消痰散结,用于肺热多痰、咳嗽、痰涎壅盛,可与前胡、杏仁,贝母同用;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或因风寒寒饮以致咳逆喘息、呼吸不畅,则可与炙麻黄、细辛、生姜同用;用于梅核气咽喉异物感,可与茯苓、半夏、陈皮、郁金同用。

2、射干的临床应用

治外感咳嗽多痰,如为风热咳嗽,痰涎壅塞,可配前胡、杏仁、贝母;如为风寒咳嗽而多谈,呼吸不畅或有喘息,呼吸时喉中有哮鸣者,相当于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可配麻黄、生姜、细辛、五味子以温化寒痰,方如射干麻黄汤。治疗热症引起的咽喉肿痛,配山豆根、桔梗等。治疗水田皮炎时,可用射干煎水,按照1:20的比例,加适量食盐,乘热温擦患部,可消炎止痒,使丘疹消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