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皮汤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这边对汤还没有什么讲究,吃饭的时候有汤没汤无所谓,随便烧个简单的素汤也行;有的地方对汤特别讲究,汤的种类也有很多种,很多我们听都没听过的,更不要说喝了;煲汤也是一种养生方法,汤比较有营养,在广东那边好像就有很多的养生汤;好多的中药也可以放在汤里煲,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五加皮汤,五加皮汤有什么作用呢,一起来看看吧。

五加皮汤

五加皮汤《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八

【来源】《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八。

【组成】五加皮300克 丹参240克 石斛(酒浸)180克 杜仲(酒浸,炒断丝) 附子(炮,去皮、脐)150克 牛膝(酒浸) 秦艽 川芎 防风 桂心 独活 茯苓各120克 麦门冬(去皮) 地骨皮各90克 薏苡仁30

【用法】上锉为末。每服12克,加生姜5片,大麻子一撮(研破),水250毫升煎汤,空腹服。

【主治】肾劳虚寒,伤精损髓,呼吸短气,遗泄白浊,小便赤黄,阴下湿痒,腰脊如折,颜色枯悴。

五加皮汤《普济方》卷十五引《济生》

【药物组成】羌活(去芦头)半两,羚羊角(镑)半两,赤芍药半两,防风(去叉)半两,五加皮(洗)半两,秦艽(去芦)半两,枳实(去瓤,麸炒)半两,甘草(炙)半两。

【处方来源】《普济方》卷十五引《济生》。

【方剂主治】筋实极,咳则两胁下痛,不可转动,脚下满,不得远行,脚心痛不可忍,手足爪甲青黑,四肢筋急,烦满。

【用法用量】上(口父)咀。每服4钱,水1盏半,加生姜5片,煎至8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五加皮汤《圣济总录》卷十

【来源】《圣济总录》卷十

【组成】五加皮2两,萆薢2两,独活(去芦头)2两,防己2两,牛膝(酒浸,切,焙)2两,桂(去粗皮)1两,赤茯苓(去黑皮)1两,防风(去叉)1两,附子(炮裂,去皮脐)1两,薏苡仁1两,当归(切,焙)1两,秦艽(去苗土)1两,茵芋1两,海桐皮1两,赤芍药1两,羌活(去芦头)3分,麻黄(去根节)3分,丹参3分。

【主治】风腲腿,四肢缓弱,骨节疼痛,皮肤不仁,肌肉虚满,腰脚沉重,举止无力。

【制法】锉如麻豆大。

【用法】每服5钱匕,水1盏半,加生姜1枣大(拍碎),同煎至7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