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草图片是什么样子的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对于马鞭都很了解吧,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马鞭而是马鞭草,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马鞭草长什么样的,但肯定知道它是一种植物;其实马鞭草还有很多个别的名字,下面我们会为大家介绍到的,在中医上马鞭草也可以作为一味中药材,而且具有它一定的疗效,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马鞭草具有怎样的功效,下面我们就通过马鞭草图片来了解下它的特别之处吧。

马鞭草图片

马鞭草别名为紫顶龙芽草、野荆芥、龙芽草、凤颈草、蜻蜓草、退血草、燕尾草,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高可达120厘米,基部木质化,单叶对生,卵形至长卵形,两面被硬毛,下面脉上的毛尤密。顶生或腋生的穗状花序,花蓝紫色,无柄,花萼膜质,筒状,花冠微呈二唇形,花丝极短;子房无毛,果包藏于萼内,小坚果。花果期6-10月。

它的用药部位为马鞭草科植物马鞭草的地上部分。6~8月花开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本品茎呈方柱形,多分枝,四面有纵沟,长0.5~1m;表面绿褐色,粗糙;质硬而脆,断面有髓或中空。叶对生,皱缩,多破碎,绿褐色,完整者展平后叶片3深裂,边缘有锯齿。穗状花序细长,有小花多数。、

马鞭草味苦,性凉。归肝、脾经。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利水消肿的功效。治外感发热,湿热黄疸,水肿,痢疾,疟疾,白喉,喉痹,淋病,经闭,症瘕,痈肿疮毒,牙疳。其用法用量为内服:煎汤,0.5~1两(鲜者捣汁1~2两);或入丸、散。外用:捣敷或煎水洗。

禁忌

①《本草经疏》:"病人虽有湿热血热证,脾阴虚而胃气弱者勿服。"

②《本草从新》:"疮证久而虚者,斟酌用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