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慈菇和山茨菇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中有很多名称非常相似的药材,甚至有的药材只有一字之差,这就让我们非常的犹豫,还以为是一种药材,但是一般差一个字的药材,功效就大大的不同,所以我们在使用药材之前一定要进行了解;那么山慈菇和山茨菇一样吗?答案是当然不一样的,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药材,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山慈菇和山茨菇一样吗

山慈菇,中药名。为兰科植物杜鹃兰、独蒜兰或云南独蒜兰的干燥假鳞茎。前者习称“毛慈菇”,后二者习称“冰球子”,别名还有金灯、朱姑、鹿蹄草、无义草等。夏、秋二季采挖。山慈菇味甘、微辛,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等功效,常用于痈肿疔毒,瘰疬痰核,蛇虫咬伤,痞块。

山慈菇的母体杜鹃兰为陆生植物。假鳞茎聚生,近球形,粗1-75px。顶生1叶,很少具2叶;叶片椭圆形,长达1125px,宽4-200px,先端急尖,基部收窄为柄。花葶侧生于假鳞茎顶端,直立,粗壮,通常高出叶外,疏生2枚筒状鞘;总状花序疏生多数花;花偏向一侧,紫红色;花苞片披针形,等长于或短于花梗(连子房);花被片呈筒状,先端略开展;萼片和花瓣近相等,倒披针形,长87.5px左右,中上部宽约4mm,先端急尖;唇瓣近匙形,与萼片近等长,基部浅囊状,两侧边缘略向上反折,前端扩大并为3裂,侧裂片狭小,中裂片长圆形,基部具1个紧贴或多少分离的附属物;合蕊柱纤细,略短于萼片。花期6-8月。生于山坡及林下阴湿处。

山茨菇为马兜铃科细辛属植物土细辛的干燥带根全草。土细辛为多年生草本,全株有辛辣气味;根状茎匍匐,生有许多肉质、直径1~2.5毫米的须根。叶厚纸质或薄革质,卵形或阔卵状近心形,长10~20厘米,宽 6~12厘米,顶端渐尖至短尖,基部深心形,后裂片耳状,通常向后直伸,顶端钝或圆,有时微尖,上面常有淡绿或苍白色的斑块,疏被糙伏毛,下面脉上被短柔毛;叶柄长10~ 30厘米。早春开花,常 1~2朵腋生,蓝紫色,开放时直径约4厘米;花被管倒葫芦形,喉部深缢缩,里面有纵皱纹,檐部3裂,裂片近阔三角形,长约1.5厘米,宽约1.8厘米,里面基部有疣状突起;雄蕊6枚,花丝短;雌花的子房下位,花柱6枚,分离。夏季结蒴果。生于山谷林下阴湿处和沟谷边。分布于我省北部、西北部、西部、西南部、中部地区。广西亦有分布。

【医疗用途】性味:辛,温。有小毒。归经:归肺、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祛风散寒,行气止痛,活血解毒。用于风寒头痛,牙痛,脘腹寒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肿痛。外用治毒蛇咬伤。 用法与用量:3~6克,水煎服。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鲜品捣烂敷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