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刘寄奴的功效和作用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牙痛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出现过,牙痛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龋齿就会导致牙痛的出现,会让患者非常难以忍受,有时候疼的都坐不住,这时候止疼的药物就会显得非常重要了;中药材刘寄奴就有治疗牙痛的效果,除此以外,它还有很多的功效,那么到底中药刘寄奴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刘寄奴

刘寄奴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主产江苏、浙江、江西等地。 它具有疗伤止血,破血通经,消食化积,醒脾开胃的功效。它可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牙痛,慢性气管炎,口腔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肾炎,疟疾;外用治眼结膜炎,中耳炎,疮疡,湿疹,外伤出血。

1、跌打损伤,肿痛出血

本品温散善走,能活血散瘀,止痛止血而疗伤。

治疗跌打损伤,瘀滞肿痛,可单用研末以酒调服。

亦可配伍骨碎补、延胡索等,如流伤饮(《伤科秘方》),治创伤出血,可单用鲜品捣烂外敷,或配茜草、五倍子等,如止血黑绒絮(《伤科补要》)。

2、血瘀经闭、产后瘀滞腹痛

本品辛散苦泄,善于行散,能破血通经,散瘀止痛。

治血瘀经闭,可配桃仁、当归、川芎等;治产后瘀滞腹痛,配甘草等份为末,水、酒调服

3、食积腹痛、赤白痢疾

本品气味芳香,既能醒脾开胃,又能消食化积。

适用于食积不化,腹痛泻痢,可单用煎服,亦可配伍山楂、麦芽、鸡内金、白术等。

4、妇科良药

刘寄奴为活血化瘀药,因“妇人以血为本”,所以本品在治疗妇科病方面大有用场,用之得当,功效卓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