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图片和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的中药材其实在范围上是非常广的,大到很多的贵重药材,比如说鱼翅熊掌,小到我们在路边常见到的野草野花都是中药材;如果得到正确的配伍,是能够治疗很多的疾病的,可不能小看了它们,比如说我们的山茱萸,想知道它能治疗什么疾病,就首先知道它长什么样子,那么一起来看看,山茱萸图片和介绍是什么呢?

山茱萸图片和介绍

山茱萸,山茱萸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其成熟果实为中药,别名山萸肉、药枣、枣皮、蜀酸枣、肉枣、薯枣、鸡足、实枣、萸肉、药枣、天木籽、山芋肉、实枣儿。产华东至黄河中下游地区,生于海拔400-1500m的阴湿溪边,林缘或林内。日本和朝鲜也有分布。

落叶乔木,高达10m,树皮灰褐老枝黑褐色,嫩枝绿色。叶对生,卵状椭圆形或卵形,稀卵状披针形,长5-12cm,宽约7.5cm,先端渐尖,基部浑圆或楔形,上面疏被平伏毛,下面被白色平伏毛,脉腋有褐色簇生毛,侧脉6-8对。

叶柄长约1厘米,有平贴毛。伞形花序腋生,有花15-35朵,有4个小型苞片,黄绿色,椭圆形,花瓣舌状披针形,黄色,花萼4裂,裂片宽三角形,花盘环状,肉质。果实椭圆形,长1.2-1.7cm,成熟时红色或紫红色。花期3月,果期8-10月。

山茱萸为我国常用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它以其补力平和、壮阳而不助火,滋阴而不腻膈,收敛而不留邪等特殊功效被历代医学所喜用。张仲景以山茱萸为君创制了金匮肾气丸。山茱萸含有生理活性较强的山茱萸甙、酒石酸、没食子酸、苹果酸、树酯、鞣质和多种维生素等有效成分,具有增强免疫、抗炎、抗菌等药理作用,是中医临床中常用的一味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