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粥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喝粥是很多地区的早餐习惯,即使是上班族来不及做饭,在早餐的时候一般都会去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粥的做法可是非常多的,基本上每个地区都有独特的做法,而且粥还能搭配非常多的食材,比如山茱萸,它本身是一种中药材,那么到底这山茱萸粥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山茱萸粥

山茱萸粥的功效和作用

粥方组成:山茱萸肉15—20克,粳米2两,白糖适量。

功效主治:补益肝肾,涩精敛汗。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晕目眩,耳鸣腰酸,遗精,遗尿,小便频数,虚汗不止,肾虚带下。

煮制方法:先将山茱萸肉洗净,去核,与粳米同入砂锅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可。

粥义解说:山茱萸,又名山萸肉、枣皮,为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植物山茱萸除去果核的果肉,主产于浙江、安徽、河南、陕西、山西等地。

中医认为,萸肉性味甘、酸而温,入肝、肾经,有补益肝肾,收敛固涩之功,本品既能补肝肾之阴,又能温补肾阳,为一味平补阴阳的要药。《本草纲目》言其主治"心下邪气寒热,温中,逐寒湿痹,去三虫,久服轻身"。《名医别录》言其"温中,下气,止汗,强阴,益精,安五脏,通九窍,止小便利,明目,强力"。《雷公炮炙论》言其"壮元气,秘精"。《医学衷中参西录》言其"大能收敛元气,振作精神,固涩滑脱"。《药性论》言其"止月水不定,补肾气,兴阳道,添精髓,疗耳鸣止老人尿不节"。药理研究表明,萸肉含苹果酸、没食子酸、酒石酸等,而酸能收涩,故收敛止汗是其又一特点。水煎剂有利尿、降压作用,体外试验能杀灭小白鼠腹水癌细胞,对于因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使其升高作用。对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煮粥服食,对肝肾亏虚,头晕耳鸣,动则汗出,腰膝酸软等,颇具效验。

注意事项:

1、茱萸入药有山茱萸、吴茱萸之分,应予区别。

2、本品性味酸涩,故命门火炽、脾胃湿热、小便不利者不宜选用。

3、茱萸粥3—5天为一疗程,疾病完全治愈后,即可停服,或再间断食用一个时期,以巩固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