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谈谈翻白草有别名吗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翻白草也是在很多的医药书籍中都经常的可以看到的一中药材,主要的作用机理和方向是消化系统的各种器官和部位,比如说因为饮食不当或者是轻微中毒症状会有的腹泻自己呕吐,甚至是痔疮和便血也是它的作用范围里的,所以去了解并且能够很好的利用它还是很重要的;翻白草并不是特别的珍惜,之所以有人不知道可能只是不熟悉它的学名吧,那么翻白草有别名吗?

翻白草有别名吗

翻白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根肥大,圆锥状,单数羽状复叶,基生叶有小叶8~11对,顶端小叶最大,两侧小叶向下渐次变小,小叶狭长椭圆形,长2~5厘米,宽8~15毫米,边缘羽状深裂。可作药用,一般生长于低丘山坡草地或疏林下草丛中,主产山东、辽宁、安徽。全草皆可入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可治疗痢疾、腹泻、白带、疟疾、吐血、便血、外伤出血,赤痢腹痛、久痢不止、痔疮出血、痈肿疮毒。其它名称白头翁、蛤蟆草、天青地白。

翻白草药理作用

1.全草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志贺痢疾杆菌及福氏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

2.本品体外无抗阿米巴原虫的作用。

3.翻白草中提得成分富马酸、没食子酸、原儿茶酸、槲皮素、柚皮素、山柰素、间苯二酸,对福氏和志贺痢疾杆菌具有抑菌作用,尤以没食子酸和槲皮素活性最强,最低抑菌浓度分别为59ppm/ml和37ppm/ml。

4.清热解毒:甘苦偏凉,甘可缓毒、凉可除热,苦能燥湿,具有清热除湿、解毒消肿之功,可用治痈疔肿毒、湿热痢疾、疥癣、臁疮等症。

5.凉血止血:本品入血分,性凉可清血热,故有凉血止血之能;加之还可去瘀生新、散郁止血,故止血功力颇佳。可用治血热妄行等多种出血症,尤对吐血、崩中等相宜。

6.肺热咳喘。本品苦寒,有清泻肺热之功,常单用或配伍鱼腥草、桔梗、芦根等药,治疗肺热咳嗽痰喘及肺痈等证。

7.痈肿疮毒。本品苦以降泄,寒能清热,解毒消肿,常用治热毒壅盛所致之痈肿疮毒,如《本草纲目》单用翻白草酒煎服治疗疔毒初起;《保寿堂经验方》以翻白草煎汤熏洗治疗臁疮溃烂;也可将翻白草干根用烧酒磨汁外涂患处治疗痄腮等,也可以鲜品捣敷患处,或配伍金银花等清热解毒消痈药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