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问青蒿是艾蒿吗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所谓的艾蒿其实就是艾草,北方可能用的不多,但是在南方的一些城市艾草扮演着很多的角色,比如每年重阳节都有点燃艾草的习俗;据说可以驱邪杀虫保平安,而且在日常生活中用艾草泡澡对人也是一种很好的保养作用,尤其是准妈妈在生育完后身体十分的虚弱可以泡澡来增强免疫力,但是有人经常觉得另一种青蒿跟艾蒿特别的相似,不知道青蒿是艾蒿吗?

青蒿是艾蒿吗

艾蒿,别名萧茅、冰台、遏草、香艾、蕲艾、艾萧、艾﹑灸草﹑医草﹑黄草﹑艾绒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茎单生或少数,褐色或灰黄褐色,基部稍木质化,上部萆质,并有少数短的分枝,叶厚纸质,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基部通常无假托叶或极小的假托叶上部叶与苞片叶羽状半裂、头状花序椭圆形,花冠管状或高脚杯状,外面有腺点,花药狭线形,花柱与花冠近等长或略长于花冠。瘦果长卵形或长圆形。花果期9-10月。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

如果体内有寒,寒和湿一结合,对下焦的伤害更大,尤其伤肾。女性生子后得产后风,关节痛,就是下焦有寒湿的典型表现。有以上症状的人,经常用艾蒿泡澡作为辅助治疗,对于治病会很有帮助。方法非常简单:取一大把晾干的陈艾,冲洗干净,加水煮,水开后再煮五分钟。趁热把水倒出来,待温度适中时泡澡。只要腰以下部位泡到就可以了,水位最高不要超过心脏的位置。最好是用一个大木桶来泡,这样可以在泡澡的同时进行熏蒸,效果更明显。记住:如果泡的时候出汗比较多,泡过后一定要多喝些温水。

中药青蒿之正品,中药青蒿,为菊科植物青蒿的干燥地上部分。花蕾期采收,割取地上部分,切碎,晒干。古名菣(qìn)。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是一种廉价的抗疟疾药。青蒿茎圆柱形,上部分枝,长30至80厘米,直径0.2至0.6厘米表面黄绿色或棕黄色,具纵棱线质略硬,易折断,断面中部有髓。叶互生,暗绿色或棕绿色,卷缩易碎,完整者呈三回羽状深裂,小裂片矩圆形或长椭圆形,两面被短毛。气香特异,味微苦,有清凉感。以色绿,叶多,香气浓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