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芥子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我们气候的改变也导致了呼吸道疾病的泛滥,气管炎这种疾病是现在高发的呼吸道疾病,并且气管炎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慢性气管炎就是其中的一种,非常的难以治疗,而且病情还容易反复;中药材白芥子就有治疗慢性气管炎的作用,那么白芥子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白芥子的功效

白芥子为十字花科植物白芥的种子,白芥子别名辣菜子、白罂粟,白芥子的功效是化痰逐饮、散结消肿,白芥子的作用是治咳喘痰多、胸满胁痛、关节肿痛,白芥子用药禁忌是肺虚咳嗽、阴虚火旺者忌服白芥子,白芥子多食昏目、泄气、伤精。

药名:白芥子

别名:辣菜子、白罂粟。

功效分类:止咳药;祛痰药;开窍药。

性味:辛;温。

归经:肺经;肝经;脾经;胃经;心包经。

功效:化痰逐饮;散结消肿。

主治:咳喘痰多;胸满胁痛;肢体麻木;关节肿痛;湿痰流注;阴疽肿毒。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治喘咳宜敷贴背部肺俞、心俞、膈痰饮。

药材基源:白芥子为十字花科植物白芥的种子。

炮制方法:炒白芥子:原药簸尽杂质,炒至深黄色,微有香气即得。

白芥子的作用

1、白芥子治感寒无汗:水调芥子末填脐内,以热物隔衣熨之,取汗出妙。(《简便单方》)

2、白芥子治上气呕吐:芥子二升,末之,蜜丸,寅时井花水服,如梧子七丸,日二服;亦可作散,空腹服之;及可酒浸服,并治脐下绞痛。(《千金方》)

3、白芥子治妇人中风,口噤、舌本缩:芥子一升,细研,以醋三升,煎取一升,涂颔颊下。(《圣惠方》)

白芥子用药禁忌

肺虚咳嗽、阴虚火旺者忌服白芥子,白芥子且多食昏目、泄气、伤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