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白芥子外敷法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很熟悉白芥子吧,它不仅可以用来食用还可以用来外敷美容,在医学里是上好的药材之一,白芥子,别名辣菜子,一年或二年生植物白芥的干燥成熟种子,十字花科,呈球形,表面灰白色至淡黄色,种皮薄而脆,有油性,无臭,味辛辣,可入药,主要产自安徽、河南、四川、山东等地,全国各地多有栽培,长角果广线形,长2~3厘米,密被粗白毛,着生种子部分常有浅度缢缩,先端有喙,喙部不生种子,光滑无毛,种子圆形,淡黄白色,直径1.5~2毫米,花期4~6月,果期6~8月,那么一起来看看白芥子外敷法的功效吧。

jpg

功能温肺豁痰利气,散结通络止痛。主治化痰逐饮;散结消肿。主咳喘痰多;胸满胁痛;肢体麻木;关节肿痛;湿痰流注;阴疽肿毒。治乳痈、乳癌、乳腺疼痛、结核、痰饮咳喘,胸胁胀满疼痛,反胃呕吐,中风不语,肢体痹痛麻木,脚气,阴疽,肿毒,跌打肿痛。

饮片性状呈类圆球形,表面灰白色或黄白色。具细微的网纹,一端有明显的点状种脐。种皮薄而脆,破开后,种仁黄白色,富油性。气微,味辛辣。刺激作用:芥子含黑芥子甙,甙本身无刺激作用,但遇水经芥子酶的作用生成挥发油,主要成分为异硫氰酸烯丙酯,有刺鼻辛辣味及刺激作用。

煎服,3~6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作发泡用。使用注意该品辛温走散,耗气伤阴,久咳肺虚及阴虚火旺者忌用;消化道溃疡,出血者以及皮肤过敏者忌用。用量不宜过大。芥子挥发油有刺鼻辛辣味及刺激作用。应用于皮肤,有温暖的感觉并使之发红,甚至引起水泡、脓疱。通常将芥子粉除去脂肪油后做成芥子硬膏使用, 用作抗刺激剂(刺激性药物使用于皮肤局部,其作用不仅限于用药部位,并牵涉到其他部位,产生治疗作用时, 称为抗刺激作用),治疗神经痛、风湿痛、胸膜炎及扭伤等。使用前先用温水湿润,以加强芥子酶的作用(沸水则抑制芥子酶的作用)。应用时间不超过15~30分钟,皮肤敏感者只能应用5~10分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