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是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很多的学派都认为人之所以能够活着,全凭借一口气的支持了,而且气贯通人的身体,不管是健康还是运气都很它有关,当然我们不能够否认这其中有一些很迷信的成分在里面;但是气也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的,人们常说肝气郁结就是这个道理,那么有什么可以疏通气血维持人的平安健康的呢,旋覆花就是其中一种,那么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呢?

旋覆花的功效与作用

旋覆花,为植物旋覆花和中药旋覆花的通称。植物旋覆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广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及广西等地。旋覆花对免疫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可治刀伤、疔毒,煎服可平喘镇咳。分布于蒙古、俄罗斯、日本、朝鲜以及中国的北部、东北部、中部、东部、广东、贵州、四川、福建等地,生长于海拔150米至2,400米的地区,见于河岸、山坡路旁、湿润草地及田埂上,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具一定药用功效。

旋覆花配白蒺藜。白蒺藜体坚质硬多刺,秉金秋清肃之气最全,能疏肝气,平肝风,通肝络,而善止头痛。与旋覆花配伍,入肝经,既能走气,又能走血,平肝风,通经络,止头痛。旋覆花配天麻。天麻平肝熄风,柔肝止痛,为治疗头痛之常用要药。旋覆花与天麻为伍,平肝通络,熄风止痛,可以用于肝风、痰浊、瘀血、气逆诸头痛。旋覆花配薄荷。薄荷辛凉,疏风热,清头目,止头痛;又能活血散血。与旋覆花配伍,既能辛散走气而疏风,又能辛润通络而活血,入肝经而气血兼调,故肝经气滞、血瘀、络脉闭塞不畅,皆可配伍应用。

旋覆花配白僵蚕。白僵蚕食桑叶而长,因病而僵,得桑之气,故能疏散风热,上行头目,平肝止痉,为肝经风热、肝风内动、痰热阻络诸证常用之品。与旋覆花配伍,外能散风,内能平肝,又能通络,故肝经风热,风痰阻络之头痛皆可配伍应用。旋覆花配香附。香附善于疏肝解郁,利气活血,为肝经气郁之要药。香附与旋覆花配伍,较早见于《温病条辨》之香附旋覆花汤,两药配伍能疏郁结,散结气,通经络,可用于肝气郁结及气血郁滞之头痛;前者可加入越鞠丸中,后者则加入通窍活血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