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南沙参是泡参吗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之前我们见到过很多介绍南沙参和北沙参区别的文章,所以对于他们还是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的,我们知道南沙参并不是某一种植物,而是若干个具有相似作用的参的合称,所以也就不能够用哪一个来代表了;近日来,有人发现其中的一个品种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泡参,不知道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或者区别,如果没有区别的话岂不是就可以认为是一种东西了,一起来看南沙参是泡参吗?

南沙参是泡参吗

南沙参是《中华本草》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沙参为桔梗科植物沙参、杏叶沙参、轮叶沙参、云南沙参、泡沙参及其同属数种植物的根。多年生草本,高60~100厘米,全株被白色细毛。主根粗肥,细长圆锥形。茎单一,直立,上部分枝。基生叶有长柄,叶片广卵形;茎生叶互生,有短柄或无柄;叶片卵形或窄卵形,长3~7厘米,愈向上部叶愈窄小,边缘有粗细不等的锯齿。夏季开花,宽相近,蓝色。蒴果近球形。

泡参,原名丝裂沙参,别名龙胆草桔梗科、沙参属茎单生,无毛或有长硬毛。茎生叶常为卵形,卵状披针形,少为条形,顶端渐尖,全缘或有锯齿,无毛或有硬毛,花序具长分枝,常组成大而疏散的圆锥花序,少为狭圆锥花序,更少仅数朵花集成假总状花序,花序梗和花梗常纤细如丝。产湖北西部、陕西(秦岭以南)、四川、贵州。生长林缘或草地中。茎单生,高50厘米至1米余,无毛或有长硬毛。茎生叶常为卵形,卵状披针形。

南沙参是泡参,适应性较强,喜温暖凉爽和光照充足的气候条件,能耐阴、耐寒。对土壤要求不甚严格,但以湿润、肥沃的土壤为好。忌积水,能耐旱。南沙参种子极小,千粒重仅为0.15克左右,种子寿命一年半,发芽率在70%左右。幼苗生长缓慢,霜降后地上部分枯萎。地下部分越冬后于翌年3月重新长出新叶,生长旺盛,6或7月抽茎。常生于海拔600-2000米的草地和林木地带,海拔3000米的向阳草坡和丛林中也有生长。多见于草地、灌木丛和岩缝中。家种沙参多栽于土层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