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夏季之后就是观赏荷花的好季节,荷花不仅花朵开出来美丽,过了花期之后荷花的种子和根茎都是能够吃和入药的,比如莲子就是荷花的种子,而莲藕呢,则是荷花的根茎部位,莲藕是药材的同时也是非常不错的食材,味道比较的清爽,那么到底莲藕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莲藕的功效与禁忌

莲藕的药用功效十分可观,相传南宋孝宗曾患痢疾,就是用鲜藕汁以热酒冲服治好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味甘,性寒,无毒,视为祛淤生津之佳品。生藕具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鼻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化痰等诸症。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而变为具有健脾开胃、养血补虚、补益五脏的功效,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莲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延年益寿之功。妇女产后吃:妇女产后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是因为它能消淤。肺结核病人吃:藕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结核病人最宜食用。不喜生吃的人,也可以炖鸡炖肉,既能滋补,又能治病。尤其是藕粉,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是妇幼老弱皆宜的良好补品,常以开水冲后食用,久食可安神,开胃,补髓益血,轻身延年。

食用莲藕的禁忌: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发黑、有异味的藕不宜食用。应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的藕。莲藕最好不要生食。有些藕寄生着姜片虫,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

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囊蚴就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附在肠黏膜上,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使人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儿童还会出现面部浮肿、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等症状。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使藕在烹饪过程中变黑。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 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我们平时往往把藕节弃之不用,其实藕节有很好的止血功能。藕节因含有2%左右的鞣质和天门冬酰胺,其止血收敛作用高于鲜藕。用藕节捣碎后加适量红糖煎服,对各种出血如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症有一定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