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叶和柏叶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脱发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情况,一般出现了脱发之后,我们都会比较的担心,因为脱发对于我们个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出现了脱发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而侧柏叶这种药材就有治疗脱发尤其是斑秃的效果,并且效果比较的不错,那么侧柏叶和柏叶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侧柏叶和柏叶的区别

侧柏叶与柏叶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侧柏叶多分枝,小枝扁平。叶细小鳞片状,交互对生,贴伏于枝上,深绿色或黄绿色。质脆,易折断。气清香,味苦涩、微辛。柏叶小枝扁平,棕褐色。叶细小,鳞片形,交互对生在小枝上,叶片先端锐尖,不紧贴生于枝上,而成刺状突起,手触时有刺感,叶面黄绿色或灰绿色。质脆,易断。气淡,味涩。以枝叶嫩、色深绿者为佳。

2、显微鉴别:柏树叶与侧柏叶主要区别为,表皮和皮层有较多的含棕色物质的细胞,转输管胞的具缘孔少、草酸钙结晶主要少砂晶,偶见片状或柱状结晶。

侧柏叶与柏叶的配方对比

侧柏叶的配方:

1、《本草求真》:侧柏叶仗金气以制木。借炒黑以止血。

2、《本草从新》:最清血分湿热。止吐衄崩淋。肠风尿血。血痢。一切血证。去风湿诸痹。历节风痛。涂汤火伤。生肌杀虫。炙罨冻疮。汁、乌须发。丹溪以为补阴要药。然终属苦寒燥涩之品。唯血分有湿热者。以此清之为宜。若真阴虚者。非所宜也。柏有数种。唯根上发枝数茎。蒙茸茂密。名千头柏。又名佛手柏者为真。或炒或生。用桂、牡蛎为使。恶菊花。宜酒。

柏叶的配方:

1、《分类草药性》:和血。治肠风痔肿,痢疾,吐血,兼涂小儿肥疮。

2、《重庆草药》:止血生肌,治刀伤。

3、《广西药植名录》:治咳血,心气痛,筋缩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