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休用法和用量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胃溃疡这种疾病可能很多年轻人都有,导致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喝酒,现在很多人一上了酒场之后,就会拼酒,这无疑是在伤害自己的身体,出现了胃溃疡之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蚤休这种药材就有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并且效果不错,那么蚤休用法和用量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蚤休用法

蚤休用法和用量

内服:煎汤,3-10g;研末,每次1-3g。外用:适量,磨汗涂布、研末调敷或鲜品捣敷。

蚤休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主痈肿疮毒;咽肿喉痹;乳痈;蛇虫咬伤;跌打伤痛;肝热抽搐。治痈肿,疔疮,瘰疬,喉痹,慢性气管炎,小儿惊风抽搐,蛇虫咬伤。

①《本经》:主惊痫,摇头弄舌,热气在腹中,癫疾,痈疮,阴蚀,下三虫,去蛇毒。

②《唐本草》:醋摩疗痈肿,敷蛇毒。

③《日华子本草》:治胎风搐手足,能吐泻瘰疬。

④《滇南本草》:消诸疮,无名肿毒,利小便。

⑤《纲目》:去疟疾寒热。

⑥《生草药性备要》:补血行气,壮精益肾,能消百毒。

⑦《本草求原》:益脾汁,升胃之清气,上行于肺,以益血行气壮精益肾,已痨嗽内伤。活血,止血,消肿,解毒。

⑧《分类草药性》:治痔、疔疮。

⑨《现代实用中药》:治扁桃体炎。

蚤休的附方

①治风毒暴肿:重台草、木鳖子(去壳)、半夏各一两。上药捣细罗为散,以酽醋调涂之;凡是热肿,熁之。(《圣惠方》重台草散)

②治妇人奶结,乳汁不通,或小儿吹乳:重楼三钱。水煎,点水酒服。(《滇南本草》)

③治耳内生疮热痛:蚤休适量。醋磨涂患处。(《广西民间常用草药》)

④治喉痹:七叶一枝花根茎二分。研粉吞服。(《浙江民间草药》)

⑤治小儿胎风,手足搐搦:蚤休为末。每服半钱,冷水下。(《卫生易简方》)

⑥治慢惊:栝蒌根二钱,白甘遂一钱。上用慢火炒焦黄色,研匀。每服一字,煎麝香,薄荷汤调下,无时。(《小儿药证直诀》栝蒌汤)

⑦治肺痨久咳及哮喘:蚤休五钱。加水适量,同鸡肉或猪肺煲服。(《广西民间常用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