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陈木通汤能治疗便秘吗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便秘可以说是非常难调理的一个问题了,便秘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可能和我们的饮食有关系,但是如果我们不及时的调理,慢慢的就会变成习惯性的便秘,二陈木通汤是中药方剂,那么二陈木通汤能治疗便秘吗?如果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的话,首先我们就要对二陈木通汤的功效进行了解,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二陈木通汤

二陈木通汤能治疗便秘吗?

处方:陈皮1钱,半夏8分,茯苓8分,甘草4分,木通1钱,滑石1钱,人参芦钱半。

功能主治:关格。饮食不下,二便不通。

用法用量:上(口父)咀。水2盏,加生姜3片,大枣1个,煎8分,食远服。再煎探吐。

摘录:《医统》卷六十八引丹溪方。

陈皮的作用:可用于胸腹胀满等症。橘皮辛散通温,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故既能行散肺气壅遏 ,又能行气宽中,用于肺气拥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

陈皮还可用于湿阻中焦、脘腹痞胀、便溏泄泻,以及痰多咳嗽等症。橘皮苦温燥湿而能健脾行气,故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朮、厚朴同用。又善于燥湿化痰,为治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用要药,每与半夏、茯苓同用。

半夏(学名:Pinellia ternata),又名地文、守田等,属天南星目。广泛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及东北、华北等地区。药用植物,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生用消疖肿作用,兽医用以治锁喉癀。在西藏也有分布,海拔3000m左右。治疗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用于痰多咳喘,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生用外治痈肿痰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