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檀香是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信佛教,因为佛教宣传的都是善良的正面的东西,慢慢的也就非常让人相信,被当做了信仰,如果我们去寺庙的话,都会闻到一阵一阵特殊的香味,这是因为寺庙里有一种叫做檀香的东西,在古代檀香可是非常流行的,那么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老山檀香呢,到底老山檀香是什么东西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老山檀香

老山檀香是什么东西

老山檀香,也称白皮老山香或印度香,产于印度,一般条形大、直,材表光滑、致密,香气醇正,是檀香木中之极品。

外形特征

一、一般条形较大多直、纹理通直或微呈波形甚至有纹理交错现象,纵切面有布格纹(木材学上叫波痕,也即像瓦屋上瓦片层层堆积状结构,又叫叠生结构)。

二、心材呈圆柱形或稍扁,生长年轮不大明显至不明显,树龄越老,年轮越不明显;纵向木纹不大明显至不明显,树龄越老,纹理越不明显。

三、表面淡黄棕色,放置日久则颜色较深,转为黄褐色、深褐色以至红褐色(西藏人以其作乐器认为颜色深红者为最佳材质)。树龄越老,心材色泽越深。

四、外表光滑细致,或可见细长的纵裂隙。纵劈后,断面纹理整齐,纵直而具细沟;质致密而坚实,极难折断,折断后呈刺状。

五、木材具油性,含白檀油通常为2.5%-6%,根部心材产油率可达10%。

六、包浆不如紫檀、黄花梨明显。

七、干材有划痕现象,可以持续在白纸或墙壁上像蜡笔那样划痕。

八、质地:坚硬、细腻、光滑、手感好,气干密度为0.87-0.97 。按照色泽有人把老山檀香木分为:黄肉、红肉、黑肉。老龄檀香木密度大,油性足,颜色为深褐色,沉水,也有木材头沉尾浮的半沉半浮现象。

九、用利刃在木材横截面上切削,切片卷曲。用刨子刨,刨花弯曲。

十、香气持久、气味醇厚,与香樟、香楠刺鼻的浓香相比,略显清淡、自然,且有香甜味。放置时间过久,香味不甚明显,但用刀刮表面或以锯子锯开,香气依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