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子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有很多人为了生计背井离乡,在外奔波,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机会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因此很多人在过年的时候与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熬夜、大鱼大肉毫无节制地胡吃海塞,我们的肠胃很容易会出现问题,此时可以选择一些中药来调理,那么紫苏子有没有调理肠胃的效果呢?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紫苏子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

紫苏子功效

什么是紫苏子?

紫苏子别名苏子、黑苏子、赤苏、白苏、香苏,为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成熟果实。味辛,性温,归肺经,降气消痰,平喘,润肠。用于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气喘,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又可解鱼蟹中毒。

紫苏子功效和作用

1、紫苏子可抗癌

给易于中风的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SP)喂紫苏油可延长其存活率,使生存时间延长。

2、紫苏子有抑菌作用

0.1%紫苏子油对变形杆菌、酵母菌、黑面霉菌、青霉菌及自然界中的多种霉菌均有抑制作用。

3、紫苏子可增强学习记忆功能

其有效成分是紫苏子油,它能促进小鼠学习记忆功能,且该作用与小鼠脑内的核酸蛋白质及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含量有关。

4、紫苏子可去腥提味

紫苏含有挥发性的紫苏醛等芳香物质,民间常用其去腥、增鲜、提味。

5、紫苏子有降血脂、降血压作用

紫苏子有降血压作用,其有效成分是α-亚麻酸。苏子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其有效成分是α-亚麻酸。

功能主治:下气,清痰,润肺,宽肠。治咳逆,痰喘,气滞,便秘。

《别录》:主下气,除寒中。

《药性论》:主上气咳逆。治冷气及腰脚中湿风结气。

《日华子本草》:主调中,益五脏,下气,止霍乱、呕吐、反胃,补虚劳,肥健人,利大小便,破症结,消五 膈,止咳,润心肺,消痰气。

《本草衍义》:治肺气喘急。

《纲目》:治风顺气,利膈宽肠,解鱼蟹毒。

《本草通玄》:治蛇犬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