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是乌头吗它们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人对重要很有兴趣,喜欢自己在家研究各种中药,可是毕竟不是专业的,有时候一些名称相近的中药他们难免搞错,如果只是单纯研究并没有服用的话那么无所谓,可是如果用药的话就要注意了,因为有些中药虽然名字相近,药用功效却相去甚远,比如乌头和乌药,很多人对它们并不了解,那么乌药是乌头吗?

乌药是乌头吗


什么是乌药?

乌药,别名旁其、天台乌药、矮樟、矮樟根、鸡骨香、白叶柴等,为樟科、山胡椒属植物,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生于海拔200-1000米向阳坡地、山谷或疏林灌丛中,中国多地有栽培。有行气止痛,温肾散寒的药用价值。

什么是乌头?

乌头为毛茛科植物,母根叫乌头,为镇痉剂,冶风庳,风湿神经痛。侧根(子根)入药,叫附子。主产四川、陕西。云南、贵州、河北、湖南、湖北、江西、甘肃等省有栽培。有回阳、逐冷、祛风湿的作用。治大汗亡阳、四肢厥逆、霍乱转筋、肾阳衰弱的腰膝冷痛、形寒爱冷、精神不振以及风寒湿痛、脚气等症。

乌药是乌头吗?

乌药主要有两大功效,一个是行气止痛,一个是温肾散寒。

行气止痛,主要作用于脾胃,肝也能用。乌药行气止痛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行气止痛作用广泛,本品性温,《本草求真》云“凡一切病之属于气逆,而见胸腹不快者,皆宜用此……此则逆邪横胸,无处不达,故用以为胸腹逆邪要药耳”,故胸胁脘腹,适当配伍,它都能用。

温肾散寒,是其特殊功效,主要用来治疗肾与膀胱虚寒、气化不及所导致的尿频或遗尿,如缩泉丸里,就是乌药搭配益智仁、山药。对于肾阳虚的其他病证,乌药一般不用。

川乌,性辛苦,热,有大毒,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干燥母根,是四川的地道药材,因其形状像鸟头,所以古人把它叫乌头。

本品辛热升散,善于祛风除湿、温经散寒,称其“疏利迅速,开通关腠,驱逐寒湿”,为治风寒湿痹之佳品,尤宜于寒邪偏盛之风湿痹痛。如治寒湿痹证的乌头汤,就是乌头与麻黄、芍药、甘草等配伍。

除了用于风寒湿痹,川乌还用于治疗阴寒内盛的心腹冷痛,如寒疝、胃冷痛等,临床一般配伍其他药材来使用。

因本品有大毒,临床使用一定要注意,内服一定要炮制,要久煎,孕妇要忌用,另外,十八反说“半(半夏)蒌(瓜蒌)贝(贝母类)蔹(白蔹)及(白及)攻乌(乌头)”,这些与乌头相反的药物要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