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有什么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吃多了消化不良是很难受的,不仅肚子胀气甚至还会影响睡眠,所以如果胃有毛病的朋友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过饥过饱,症状严重的可以选择一些中药进行治疗;乌药就有助消化的功能,那么要怎么吃,乌药有没有副作用,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将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乌药有什么副作用。

乌药有什么副作用


乌药有什么副作用

气虚、内热者忌服。阴虚内热之病,不宜服。不可见火。毒副作用暂缺。

功能主治

顺气,开郁,散寒,止痛。治气逆胸腹胀痛,宿食不消,反胃吐食,寒疝,脚气,小便频数。

1、行气止痛:①用于中寒气滞、腹部冷痛,可与沉香、生姜、党参等同用,如乌沉汤。②用于胸膈痞闷、食欲不振,可与沉香、槟榔、党参同用,如四磨汤。③用于寒凝气滞所致的小肠疝气,可与小茴香、川楝子、木香、高良姜、青皮、槟榔、巴豆同用,如天台乌药散。④用于气滞腹痛、行经腹痛者,可与当归、木香同用,如乌药汤。

2、温肾散寒:用于虚寒性小便频数,可与益智仁、山药等份研末,黄酒为丸,每日3次,每次9克,淡盐水冲服,如缩泉丸。

药理作用

1、兴奋胃肠平滑肌

有兴奋胃肠平滑肌的作用,最大的药效在用药后1小时,作用可持续2小时。肠肌蠕动加速,收缩加强。其机制为乌药挥发油与兴奋迷走神经有关。乌药的作用温和而持久,与木香同用可增效。

2、抗炎镇痛

能显着对抗致炎剂引起的小鼠耳廓肿胀,能有效对抗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跖肿胀。

其水提液能明显提高小鼠热板法痛阈值,显着抑制酒石酸锑钾刺激引起的扭体反应。

3、抑菌作用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

4、对消化道的影响

有报导乌药对胃肠平滑肌有双重作用,此外,乌药能增加消化液的分泌。

5、止血作用

体外实验证明,乌药干粉能明显缩短家兔血浆再钙化时间,促进血凝及良好的止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