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良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关于带姜字的植物还真是多啊!不但有我们平时烹饪备料用的姜,也有中药类的例如炮姜、姜黄、高良姜等,那么中药类的高良姜你们了解多少呢?高良姜它是一种中药材,在中药材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它是类似于生姜晒干的样子;在药店里我们也可以看到高良姜胶囊、高良姜贴等等;那么高良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

高良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高良姜,高良姜也叫风姜、小良姜、高凉姜、良姜等为姜科植物高良姜的干燥根茎。高良姜在我国古代的诸多药典如《本草纲目》及《中国药典》均有记载。而在《图经本草》中则对高良姜有更详细的记载:“春生茎叶如姜苗而大,高一、二尺许,花红紫色如山姜”。高良姜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著促进作用,据《本草纲目》记载,“其性甘辣、清凉,除烦热、利津小便,通三焦团壅、塞气抗寒、散气之功效,且明目驱瘴。”其味辛,性温。有温胃散寒、行气、消食止痛之功效。

一、高良姜的功效与作用

1、镇痛作用

高良姜的水提取物和醚提取物有协同转氨酶升高作用。两种提取物对麻醉大鼠均有明显利胆作用,醚提物作用较强。在热极法和乙酸扭体试验中,两种提取物都有明显镇痛作用。在临床上也作为镇痛止痛药物使用。

2、治疗消化道炎症

  经过实验表明,高良姜水提物和醚提物能显着对抗小鼠水浸应激型溃疡和大鼠盐酸损伤性溃疡,因此,对胃酸分泌过多的胃炎、胃溃疡、肠道炎症都有治疗效果。

3、治疗腹泻

高良姜的水提物对小鼠胃肠道推进有明显抑制,两种提取物都能显着对抗蓖麻油引起的腹泻,其水提物还对番泻叶引起的腹泻有效,可用来治疗食物中毒或者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腹痛。

4、调节血液循环

高良姜为芳香温痛类中药,对心绞痛具有快速止痛作用,对轻度使肾上腺素引起的微动脉血流停止或减慢有推迟作用。对管径收缩时间有推迟作用。

5、增强耐痒能力

给小鼠灌胃高良姜醚提物和水提物都能延长断头小鼠张口动作持续时间和KCN中毒小鼠的存活时间,但不影响NaNO2中毒小鼠存活时间。醚提物还能延长常压密闭缺氧小鼠的存活时间和减慢机体耗氧速度,其水提物不延长常压密闭缺氧小鼠的存活时间,但能提高小鼠在低氧条件下的氧利用能力。

二、高良姜的禁忌

阴虚有热者禁服。胃热者忌服。胃火作呕,伤暑霍乱,火热注泻,心虚痛,法咸忌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