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良姜和高良姜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姜的时候,让我最熟悉的还是家里餐桌上的生姜,稍有风寒不适啥的,用它煮上一碗汤,身上立马就暖暖的,症状也有所缓解了;可提起高良姜,我们就有些陌生了,虽然它们的长相相似,但二者是不同的中药,在功用和归经上有很大的差异,不可以相互代替;不过良姜和高良姜却是一种东西,高良姜别名良姜;下面咱们就来看看生姜良姜和高良姜区别在哪里?

良姜和高良姜区别

首先,它们的属性不同。高良姜是重要的一种中药材,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反复的蒸和干燥,最终的成品是干燥的姜个或者姜片。生姜多以嫩姜的形式出现,经常被用来做菜肴的调味品,需要姜的生、鲜,市场上多以生鲜出现。两者的功效也不同。高良姜性辛、热,归脾胃二经,有温胃散寒、消食止痛之功效,常用于胃寒冷痛、少腹寒凉等病证。生姜性辛、微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解药毒之功效。临床主要用于风寒感冒、呕吐、风寒咳嗽食物中毒等疾病。

其次,它们的食用方法和药性也不同。高良姜虽说是姜的一种,但是其中药味比较重,不适合作为调味品食用,常用来煮粥或者泡茶。

它属于温中驱寒的中药,经常需要用生姜、炮姜等来配伍使用,才能很好的达到胃寒呕吐之症。生姜味辛,辣,带有清香,有去腥的功效,因此,生姜常被用来作为菜肴的调味品来使用。生姜性急解表,也就是走而不守,温中解表,其功效多在于解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