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良姜的功效及养生药膳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常用的一种烹饪佐料,那么高良姜是什么呢?它也是一种烹饪佐料吗?并不是,高良姜是一种中药,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高良姜是很好的养生药材,很多人都在食用,那么你们是真的知道高良姜的功效吗?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高良姜的功效及养生药膳吧!

高良姜的功效

高良姜也叫风姜、小良姜、高凉姜、良姜等,为姜科植物的干燥根茎,夏末秋初采挖,除去须根及残留的鳞片,洗净,切段,晒干。可入药,还可以作为调味剂使用与烹饪方面。该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广东和广西,通常生长于荒坡、灌木丛或疏林之中。

一、高良姜的功效:

1、散寒止痛:用于时发时止的胃脘寒痛,常与香附配用,如良附丸;若脘腹感寒绞痛如刺、两胁胀满,常与厚朴、桂心同用,如高良姜汤;亦可与五灵脂配用;若寒疝腹痛,可与小茴香同用。

2、温中止呕:用于胃寒气逆、呕吐清水、四肢冰冷等证,可与大枣同煎服,也可与半夏、生姜配用。

3、和胃平逆:用于寒邪客胃、气机失调、逆气上冲之呃逆,可与半夏、丁香同服。

二、高良姜的养生药膳

1、高良姜粥

原料:高良姜3克,大枣10克,大米50克。

做法:先将大米淘洗干净,高良姜、大枣洗净。 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高良姜、大枣煮几个沸,然后下大米煮粥食之。药膳功效:本品能温中散寒,适用于胃寒作痛或寒霍乱、吐泻交作、腹中疼痛等症。

2、高良姜炖鸡

原料:雄鸡1只,高良姜、草果各10克,陈皮、胡椒各5克,葱、酱、盐、醋各适量。

做法:鸡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备用。 锅中加适量水,放入鸡块、高良姜、草果、陈皮、胡椒、葱等佐料。 文火炖至肉烂脱骨即可食用。药膳功效:补虚散寒、理气止痛,适用于肝癌气滞型疼痛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