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有药用价值吗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们喜欢吃荔枝吗?荔枝是一种很好吃的水果,外面包着一层鲜红色的皮,然后里面是透明的荔枝肉,荔枝肉含有丰富的糖分、维生素C和蛋白质,相信很多的人都喜欢;那么吃完荔枝肉剩下的荔枝核怎么处理呢?很多人是把它当垃圾一样的扔到垃圾桶里,那么被丢弃的荔枝核有药用价值吗?在小区中经常会看到有的人把它们收集起来晒在阳光下,那么到底荔枝核有药用价值吗?

荔枝核有药用价值吗

荔枝核异名为荔仁、枝核、大荔核;为无患子科植物荔枝的种子;荔枝核采集是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净皮肉,取种子,洗净晒干。主产广东、广西,此外台湾、福建、四川亦产。荔枝核含皂甙1.12%,鞣质3.43%。又含α-(亚甲环丙基)甘氨酸。我们的专家通过无数次的临床试验发现,荔枝核是有药用价值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荔枝核的药用价值:

1、温中散寒

荔枝核味辛药性温和,其具有温中散寒的功效,常被用于治疗寒凝气滞的胃脘疼痛。

2、理气止痛

荔枝核性温祛寒,具有通气散结、理气止痛作用。尤其对睾丸肿痛、疝气痛等也有显著的疗效。此外,荔枝核味苦,对预防打嗝、拉肚子有一定的作用,所以遇上打嗝不妨试试荔枝核粉。

3、调痛经,治疗产后痛

痛经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可谓是说不出的痛苦。不妨可以用荔枝核煮水,止痛效果非常明显。并且产后的女性还能搭配当归、益母草等药材同时服用,具有很强的止痛功效。

4、降血脂

荔枝核可以降血脂,调节血脂代谢紊乱

5、祛寒

荔枝核用于妇女小腹刺痛胀气,有寒气,可与、乌药搭配使用;荔枝核可以舒缓胀痛,驱散寒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