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的美味征服了从古至今的人,到荔枝上市的季节,人们都会大量的购买荔枝,让自己享受这种舌尖上的美味。但是在吃荔枝的时候,许多人会把甜甜的果肉吃掉,而把荔枝核就会丢弃。其实荔枝核也是一种好东西,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荔枝核主入肝经,味辛能行,味苦能泄,性温祛寒,有疏肝理气、行气散结、散寒止痛之功。荔枝核治寒凝气滞之疝气痛、睾丸肿痛,荔枝核可与小茴香、青皮等同用,如荔核散(《世医得效方》);荔枝核或与小茴香、吴茱萸、橘核等同用,如疝气内消丸(《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若睾丸肿痛属湿热者,荔枝核可配龙胆草、川楝子、大黄等同用。

1、荔枝核治心腹胃脘久痛,屡触屡发者:荔枝核5克,木香4克。为末。每服5克,清汤调服。(《景岳全书》荔香散)

2、荔枝核治疝气疼痛:一荔枝核15克,焙干研末,空腹时用开水送服。二炒荔枝核、大茴香各60克,研末,每日早晨用黄酒送服10克,亦治疝气疼痛。

3、荔枝核治心痛及小肠气:荔枝核一枚。煅存性,酒调服,(《本草衍义》)

4、荔枝核治血气刺痛:荔枝核(烧存性)25克,香附子50克。上为末。每服10克,盐酒送下。(《妇人良方》蠲痛散)

无寒湿滞气者勿服。

荔枝核实一种温中药,也是一种理气药,可以用来治疗疝气痛,睾丸肿痛,对于女性出现痛经或者产后腹痛等症状也有很好的疗效。但是在采用荔枝核治疗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遵医嘱,不要自己盲目的服用,尤其是自己没有寒湿滞气症状时不要服用这种药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