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韦的功效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尿路结石是现在高发的一种疾病,当我们患上了尿路结石的时候,首先就会有非常严重的疼痛感觉,正是因为这种疼痛感和阑尾炎有相似之处,所以在没有检查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大家还是及时的检查确诊比较好,石韦这种药材就有治疗尿路结石的效果,那么究竟石韦的功效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石韦的功效禁忌

石韦的功效禁忌分别是什么

石韦,水龙骨科、石韦属中型附生蕨类植物,植株可达30厘米。横走根状茎,鳞片披针形,叶远生,干后革质,上面灰绿色,孢子囊群近椭圆形,初时为星状淡棕色,成熟呈砖红色。附生于低海拔林下树干上,或稍干的岩石上,海拔100~1800米。分布于中国、印度、越南、朝鲜和日本。

石韦别名:石樜(《本经》),石皮(《别录》),石苇(《滇南本草》),金星草、石兰(《纲目》),生扯拢(《分类草药性》),虹霓剑草、石剑、潭剑(《福建民间草药》),金汤匙、石背柳(《中药材手册》)石韦,其性味甘、苦,微寒。入肺、膀胱经。有利水通淋、清肺泄热等作用。能清湿热、利尿通淋、治刀伤、烫伤、脱力虚损。

功能主治:利水通淋,清肺泄热。治淋痛,尿血,尿路结石,肾炎,崩漏,痢疾,肺热咳嗽,慢性气管炎,金疮,痈疽。

《本经》:主劳热邪气,五癃闭不通,利小便水道。《别录》:止烦下气,通膀胱满,补五劳,安五藏,去恶风,益精气。《日华子本草》:治淋沥遗溺。《本草图经》:炒末,冷酒调服,疗发背。《滇南本草》:止玉茎痛。《纲目》:主崩漏,金疮,清肺气。《植物名实图考》:治痰火,同瘦肉蒸服。《闽东本草》:治痢疾。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散剂。

用药宜忌:阴虚及无湿热者忌服。

《本草经集注》:滑石、杏仁为之使。得昌蒲良。《本草从新》:无湿热者勿与。《得配本草》:真阴虚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