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韦散组成功效的介绍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因为饮食越来越不不规律出现了许多肠胃上的毛病,那么传统如何治疗这些呢,石韦、冬葵子、瞿麦、滑石、车前子,功效,清热利湿通淋,适用于下焦湿热证而临床症状较轻者,石韦散是一道来源于,外台秘要,卷二十七引,古今录验,有清热利水,活血通淋功效的方子,为蕨类水龙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石韦、庐山石韦、毡毛石韦、有柄石韦、北京石韦等多种石韦的干燥带柄叶片,均为野生,主产于华东、中南、西南各地区,此外华北、西北、东北各地也有分布,喜生长于温热潮湿的山林溪流地带,石韦散组成功效的介绍有什么?

石韦散

叶片多披针形也有戟形。有长柄,大小不一。最小者长5~10厘米,最大者长30~60厘米。叶片表面黄绿色,老叶面上生有多条纵顺棕黑色小店,背面密生星状柔毛如毡,嫩时灰白色或驼色。老后满布孢子囊群,呈棕色,叶片革质,硬脆易碎断,气无,味微苦。习惯以叶大、质厚,表面淡绿色,背面有棕色毛者为佳。石韦,其性味甘、苦,微寒。入肺、膀胱经。有利水通淋、清肺泄热等作用。能清湿热、利尿通淋、治刀伤、烫伤、脱力虚损。

通草60克、 石韦60克(去毛)、 王不留行30克、 滑石60克、 甘草、当归各60克、 白术、瞿麦、芍药 、葵子各90克。上十味,捣筛为散。每次以麦粥清送服1~3克,日三服。清热利水,活血通淋。膀胱有热,致患石淋、劳淋、热淋,小便不利,淋沥频数,胞中满急,脐腹疼痛。本方改为丸剂,名“石韦丸”。

石韦去毛1两,黄芩1两,木通(锉)1两,榆白皮(锉)1两,葵子1两妇人小便卒淋涩。上为粗散。每服5钱,以水1大盏,加生姜半分,煎至5分,去滓,食前温服。石韦去毛3分,滑石3分上为散。每服1刀圭,用米汁或蜜下,日2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