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蒺藜和苍耳子的功效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皮肤疾病是我们最厌烦的,因为皮肤疾病会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处病发,而且症状比较的明显,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瘙痒疼痛之类的问题,非常的可怕,不过现在治疗各种皮肤疾病的药物也是非常多的,比如中药材白蒺藜就有治疗皮肤疾病的效果,到底白蒺藜和苍耳子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白蒺藜和苍耳子

白蒺藜和苍耳子

白蒺藜叶对生、互生或簇生,单叶或羽状复叶;具托叶。花两性,辐射对称或两侧对称;萼片4~5,花瓣同数;雄蕊与花瓣同数,或3至多倍,花丝基部或中部常有小鳞片,子房上位,常4~5室。蒴果或浆果状核果;分瓣果。约有半数属为单种属。主要分布于干燥地区。

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

1、白蒺藜可以平肝解郁

白蒺藜用于肝阳上亢,症见头痛而眩,对于心烦易怒的患者,如果夜寐不宁,中以与桑叶、菊花、蔓荆子、钩藤等药同用,这样会有很好的效果。

2、白蒺藜可以行气活血

白蒺藜可以用于少腹胀痛,而且可与乌药、芍药、川楝子、香附等同用。

白蒺藜可以用于肝热目疾,症见目赤多泪,白睛充血、涩痛怕光,可与桑叶、菊花、青葙子、连翘、甘草等同用,有很好的作用。

白蒺藜可以用于胸胁不舒、乳汁不通,属肝气郁结者,可与青皮、橘叶、郁金同用。

苍耳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苍耳子呈纺锤彤或卵圆形,长1~37.5px,直径0.4~17.5px。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1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其常生长于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边、田边。

很久以前就有了对苍耳子的记载,《神农本草经》记载:“苍耳子,主治风头寒痛,风湿,四肢痛,恶肉死肌,膝痛,久服益气。《本草纲目》记载:“苍耳子,炒香侵酒服,祛风补益。”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痒。主鼻渊;风寒头痛;风湿痛;风疹;湿疹;疥癣。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拘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