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一般在这个季节出现感冒都属于风寒感冒,患者的症状和热感冒也不相似,比如会出现流鼻涕,或者是发烧等等,一般人们都会选择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有很多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物里面都含有苍术的成分,那么究竟苍术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苍术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苍术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燥湿健脾,用于湿阻中焦证。本品善燥脾湿,对湿阻中焦,脾失健运而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吐泻乏力,舌苔白腻等症,最为适宜。常与厚朴、陈皮等配伍,如平胃散。若湿热、湿温证,则配清热药同用,以化湿清热。若痰饮或湿溢水肿等证,亦可用之。

2、祛风湿,用于风寒湿痹,足膝肿痛、痿软无力等。本品辛散温燥,能祛风湿,治痹 证以寒湿偏胜者为宜。因其兼能发汗,故亦适用于外感表证,风寒湿邪偏盛,肢体酸痛较甚者,均可与羌活、防风、细辛等配伍。若湿热下注,足膝肿痛、痿软无力者,应与黄柏配伍,寒温同用,即二妙散。

3、明目,用于夜盲症及眼目昏涩。可单用,或与猪肝、羊肝蒸煮同食。

中药苍术的作用

苍术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苍术醇和茅术醇的混合结晶物;尚含少量的苍术酮及维生素A。具有烟熏消毒、降血糖、镇静、保肝利胆、抗溃疡等作用。维生素A可防止因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夜盲症及角膜软化症。苍术醇和茅术醇是抗病毒的有效成分。

用药忌宜:

阴虚内热,气虚多汗者忌服。

①《本草经集注》:“防风、地榆为之使。”

②《药性论》: “忌桃、李、雀肉、菘菜、青鱼。”

③《医学入门》:“血虚怯弱及七情气闷者慎用。误服耗气血,燥津液,虚火动而痞闷愈甚。”

④《本草经疏》:“凡病属阴虚血少、精不足,内热骨蒸,口干唇燥,咳嗽吐痰、吐血,鼻衄,咽塞,便秘滞下者,法咸忌之。肝肾有动气者勿服。”

⑤《本草正》:“内热阴虚,表疏汗出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