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叶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别名:蓝靛叶、靛青叶、板蓝根叶。

来源产地

蓼蓝叶:为蓼科一年生草木植物蓼蓝的干燥带叶茎枝。为人工栽培。主产于东北、华北等地区。

菘蓝叶:为十字花科二年生草木植物菘蓝的干燥叶片。多为栽培,主产于华东、华北以及陕西、贵州等地。

性状性味

1.蓼蓝叶

干燥后叶片多皱缩破碎,或脱落,蓝绿色,中脉淡黄棕色。茎黄棕色,略扁缩,有纵棱线或沟纹,稍弯曲,节间略膨大有灰黄色膜质叶鞘包干节上。质脆,易折断,断苹中空淡黄色。气微,味淡。以枝叶齐全,茎黄棕色,叶蓝绿色,无枯枝黄叶者为佳。

2.菘蓝叶

茎圆柱式,直立高40~90厘米,上部多分枝,通常全体被白粉。主根圆柱形;外表皮灰黄色。基叶丛生,椭圆形,全缘,光滑,有长柄。茎生叶互生,无柄,半抱茎。总状花序顶生。花小,黄色,角果翅果状。

本品根基生叶,干后多皱缩,成不规则的散乱状或团块状。有的叶片破碎仅剩叶柄。呈暗灰绿色。完整的叶片全长约10~20厘米。叶柄长3~8厘米。叶质易脆碎。气微,味淡微酸。以叶片纯净无杂质,暗灰绿色,较完整者为佳。

苦、咸,大寒。

入心、胃经。

主治:热毒发斑、丹毒、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疮痈肿毒等症。近年来此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除可用治上述诸症外,又可用于痰热郁肺、咯痰黄稠;尤常用于流行性乙性脑炎,既可单味应用于预防,又可配合柴胡、银花、连翘、板蓝根、玄参、生地等,能清解气分、营分的热毒,可用治各种乙脑,而以偏热型较为合适。中国各地市售的大青叶品种甚多,植物来源各异,又:爵床科植物马蓝。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及大青。蓼科植物蓼蓝。豆科植物木蓝。以上植物的叶,都做为大青叶使用,也均能作为制青黛的原料,除木蓝外,其根均作为板蓝根使用。

干燥叶皱编成团块状,有时破碎,呈灰绿色或黄棕色。完整的叶呈长椭圆形至长圆状倒披针形,长4~11厘米,宽1~3厘米,全缘或微波状;先端钝尖,基部渐狭,延成翼状,上面有时可见点状突起,下面中脉明显。叶柄长5~7厘米,腹面稍凹下。质脆易碎。气微弱,味稍苦。以叶大、无柄、色暗灰绿者为佳。

大青叶主要产自我国的江苏、河南、安徽、浙江、河北等地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