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蔓荆子

    发布时间:2015-02-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蔓荆子,味苦、辛、甘,气温、微寒,阳中之阴,无毒。入太阳经。主筋骨寒热,湿痹拘挛,本经头痛,头沉昏闷,利关节,长发,通九窍,去虫,散风淫,明目,耳鸣乃止,齿动尤坚。此物散而不补,何能轻身耐老。胃虚因不可用,气血弱衰者,尤不可频用也。

关于治疗头痛

蔓荆子一般分类在解表药中,以治疗风热感冒头痛。

临床上对各种疾病引起的头痛,蔓荆子都可以治疗,并不局限在感冒头痛上。蔓荆子具有镇痛作用和扩张血管作用,对感染性眼炎、鼻炎引起的头痛、血管性头痛,以及颈椎病引起的神经性头痛等,都有治疗效果。

关于治疗眼睛疾病

蔓荆子传统上是治疗眼睛疾病的。由于它能促进眼结膜血流速度,对加快炎症吸收是有利的,对眼炎和眼睛损害引起的头痛治疗是有效的。

蔓荆子对免疫性眼睛损害及其出现的头痛也是常用药。虽然并不直接影响免疫,但能直接改善眼睛的炎症和症状。

蔓荆子治疗三叉神经痛有良效

蔓荆子味苦辛,性微寒,入肝、胃、膀胱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之功。笔者在临床采用蔓荆子治疗头痛时,发现本品对三叉神经痛有效。具体用法是:蔓荆子60g,白酒500ml。将蔓荆子炒至焦黄,轧为粗末,入酒内浸泡3~7天(夏季泡3天,冬季泡7天),兑凉开水适量,取汁700ml,每次服50ml,每日2次,7天为1个疗程。共治疗42例,男15例,女27例;年龄34~86岁。治疗7天痊愈者31例,占73.8%。

据《珍珠囊》载蔓荆子“凉诸经血、止头痛,主目睛内痛”,王海藏云“搜肝风”,《千金方》记载,蔓荆子浸酒服,可治头风。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蔓荆子含有挥发油、生物碱、黄酮类及维生素A类物质,具有镇静、止痛作用,可用于治疗神经性头痛、肌肉神经痛。故本品治疗三叉神经痛有奇效。在临床运用时可根据病情而稍作加减,如属风寒外袭者可加细辛、荆芥;火热内盛者可加夏枯草、杭菊花;血瘀阻络者可加当归、川芎等。

蔓荆子清利诸窍有奇功

蔓荆子辛苦微寒,功能疏散风热,因其气味芳香,质轻扬上,善于清利头面诸窍。笔者常随症配伍,治疗以下诸病,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1)流行性结膜炎:本病中医称“天行赤眼”,临床表现为双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水肿,自觉刺痒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以蔓荆子12g,菊花15g,桑叶15g,决明子10g,荆芥、防风各10g,水煎,趁热熏蒸双眼,温后口服,一般3~5日可愈。

(2)急性鼻窦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属中医“鼻渊”范畴。治疗宜疏散风热,宣通鼻窍。方以蔓荆子12g,苍耳子10g,辛夷10g,白芷10g,桑叶15g,桔梗10g,随症加减,亦趁热熏鼻,温后口服,曾用此法治疗10余例,多于10剂内痊愈。

(3)牙周炎:牙周炎属中医“牙痈”、“牙宣”范畴,多由胃热上熏齿龈,临床表现为牙痛、牙根宣露、龈肿,按压齿龈可有溢脓或出血。用蔓荆子合清胃散煎服,另用蔓荆子10g,生石膏30g,细辛5g,煎汤漱口,热含冷吐,不拘时数。

(4)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属中医“脓耳”范畴。方以蔓荆子15g,生地黄15g,牡丹皮15g,升麻6g,桔梗10g,黄芩12g,夏枯草15g,车前草30g,丝瓜络10g,每日1剂,水煎服。全方共奏疏散风热、解毒消肿之功,使邪热得出,毒解脓散,其病自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