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蔓荆子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蔓荆子,性微寒,味辛、苦,属于解表药,那么,中药蔓荆子有什么功效?中药蔓荆子的作用是什么?

解热抗炎

蔓荆子和单叶蔓荆子水提液灌服对大鼠发热有显著的抑制效果,有解热降温作用。对大鼠炎症性肿胀和毛细血管通透性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紫花牡荆素和3一甲氧基-4-肉桂醛。

镇痛镇静

蔓荆子水煎剂有明显的镇痛作用。腹腔注射能显著提高小鼠的痛阈。生品的作用强于炒制品,醇提物强于水提物。水提液有明显的镇静作用,单叶蔓荆子强于蔓荆子。

扩管和降压

蔓荆子醇浸液可显著降低麻醉猫的血压。对实验性外周和内脏的微循环障碍有较好的改善效果,可显著提高兔眼球结膜的微循环的血流速度。

降血压作用

蔓荆子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降压作用与兴奋中枢诱导的副交感神经系统有关。实验证明:单叶蔓荆水提取物有降低兔血压的作用,该作用可被阿托品、氯异吲哚胺(Chlorisondamine)对抗,被毒扁豆碱增强,甜菜甙元(Betanidine)稍加强之,但不受心得安或赛庚啶(Cyproheptadine)的影响。

祛痰平喘

蔓荆子水煎液可显著舒张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有祛痰、平喘效果。

抗病原体

蔓荆子水煎液对ECH011病毒有抑制作用。对金葡菌和真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抗疲劳

蔓荆子醇浸液可增强小鼠耐缺氧能力,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抑制回肠运动

蔓荆子水煎液、醇浸液可显著抑制豚鼠离体回肠缓激肽的释放,对离体回肠平滑肌运动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酪氨酸酶抑制

体外试验,蔓荆子醇浸液对小鼠黑色素瘤酪氨酸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抗癌作用

蔓荆子的乙醇提取物(含量12.7μg/mL)能较好地抑制大鼠Hepalclc系细胞的增生,对肝癌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其含有的c2、c3,双键的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抑制某些癌症细胞的增殖。蔓荆子活性成分Vitexicarpin对K562等4种人癌细胞有较强的增殖抑制活性。处理后的K562细胞表现出典型的凋亡形态特征,出现了剂量依赖性增加的亚二倍体峰并呈现出典型的DNA梯形条带;PARP和easpase一3被剪切,胞浆中细胞色素c增高,Bcl-2表达减少,Bax表达未见明显变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