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荆子怎么读音才是正确的呢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文化从很久以前开始传承,经历了很多的朝代,所以中药名字中很多的字我们都不是很经常见到,甚至不知道怎么念,比如说白蔹、鱼鳔、盐蒺藜、旋覆花、萱草根、徐长卿、薤白、香橼、香薷、豨莶草等,很多人都不认识这些字,今天,我们来说说蔓荆子,蔓荆子,中药名,别名:蔓荆实、荆子、万荆子、蔓青子、蔓荆、白背木耳、小刀豆藤、白背风、白背草,来源为马鞭草科植物单叶蔓荆或蔓荆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山东、江西、浙江、福建等省,那么,蔓荆子怎么读音才是正确的呢?

蔓荆子怎么读音

蔓荆子读音,màn jīng zǐ,落叶灌木,罕为小乔木,高1.5-5米,有香味;小枝四棱形,密生细柔毛。花期7月,果期9-11月。适应性较强,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但喜温暖湿润,土壤以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较好。耐盐碱,在酸性土壤上生长不良。单叶蔓荆生长海滨沙滩地及湖畔,亦有栽培;蔓荆海边、沙滩、河边、平原及村寨附近。

蔓荆子具有疏散风热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和头痛以及偏头痛的症状。蔓荆子具有清热头目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风热引起的目赤和肿痛,多泪的症状,如果和补益肝肾的中药一起使用,则可以用于治疗虚证目疾的情况。此外,蔓荆子还可以用于治疗风湿痹痛以及肢体挛急的症状。

蔓荆子的性味是辛、苦以及微寒,归的经是膀胱经和肝经以及胃经。蔓荆子的用量为3到9克,一般用于入汤剂。注意,蔓荆子不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