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荆子的炮制有什么技巧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常服用中药材的人可能知道,用中药材来治病的没有说只开一种药材的,都是一包里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数十种的药材搭配起来的,这其实是把每一种药材的主治都考虑进来的,而且还要休息药物之间的禁忌问题,有的不适合放在一起的尽量避免;蔓荆子在感冒发热的时候经常用到,也有很多药是可以跟蔓荆子搭配的,这在文中将会提到,首先来看蔓荆子的炮制过程是什么?

蔓荆子的炮制

蔓荆子用于感受风热引起的头痛,临床常与防风、菊花、石膏等配伍应用;对于头风头痛病症,本品又可与藁本、川芎等配伍应用。治风邪所致的目赤肿痛、头目昏暗,常与菊花、川芎、决明子等配伍应用。本品呈球形,直径4~6mm。表面灰黑色或黑褐色,被灰白色粉霜状茸毛,有纵向浅沟4条,顶端微凹,基部有灰白色宿萼及短果梗。萼长为果实的1/3~2/3,5齿裂,其中2裂较深,密被茸毛。体轻,质坚韧,不易破碎。横切面可见4室,每室有种子1枚。气特异而芳香,味淡、微辛。

蔓荆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用时捣碎。炒蔓荆子:取净蔓荆子,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颜色加深,取出晾凉,揉搓去膜,筛净灰屑。用时捣碎。蔓荆子杂质不得过2%,水分不得过14.0%,总灰分不得过7.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8.0%,含蔓荆子黄素不得少于0.030%。炒蔓荆子水分不得过7.0%,总灰分不得过7.0%,浸出物不得少8.0%,按干燥品计算,含蔓荆子黄素不得少于0.030%。生品微寒而辛散,长于疏散风热,用于风热头痛、头昏,目赤肿痛。炒后辛散作用和寒性趋于缓和,长于升清阳之气和祛湿止痛,常用于耳目失聪,风湿痹痛。

蔓荆子的炮制方法较简单,最初是去白膜酒蒸,以后历代都以酒作辅料,但具体方法不完全一样。炒法和单蒸始于宋代,但只有炒法为现今的主要炮制方法;其他炮制方法虽然延续了下来,但应用并不广泛。其中酒制法不仅古代应用广泛,现今仍然值得深入研究。在临床上,蔓荆子常用于疏散风热和清利头目,故多生用,并需捣碎。治耳目失聪属于中气虚者故宜炒用,以免过于辛散耗气;但若风热上扰,阻塞耳窍,两耳重听,蔓荆子又宜生用,取其性寒味辛,疏风散热力强,并常与祛风清热药同用。蔓荆子古人认为治湿痹拘挛效果甚佳,目前已少用于这方面,但这一功用值得重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