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分紫荆花和羊蹄甲花

    发布时间:2015-02-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区别紫荆花和羊蹄甲花,首先要了解它们各自的形态,那么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这2种植物,以及它们有何种区别,另外也会附上羊蹄甲花图片欣赏哦。

羊蹄甲花介绍

羊蹄甲要分布在中国南部,印度、中南半岛、斯里兰卡等地,是一种少花的植物,长6~12厘米,有时有少数几个生于枝顶而成复总状花序,被褐色绢毛;羊蹄甲花色为嫩红色,是园林绿化的优良树种,常作行道树种植在街道两侧。羊蹄甲的根、树皮,叶及花入药。根、树皮全年都可采收,叶和花主要是夏季采摘,晒干,具有健脾燥湿、消炎止血等功效。

紫荆花介绍

与之相似的紫荆花又称洋紫荆,它的叶片儿有圆形和宽卵形,顶端都裂为两半,似羊蹄甲,所以也有红花羊蹄甲的别称;冬春之间开花,花大如手掌,带有香气,五片花瓣均匀地轮生排列,紫红花色,像蝴蝶一般,可爱艳丽,景色迷人;当它的叶子还没长出来的时候,枝条上花就已经现盛开,所以又称“满条红”。十分美观。紫荆花终年常绿繁茂,与羊蹄甲花一样也非常适合做行道树,而它的树皮和花朵也可以入药。

两者区别

羊蹄甲花属的植物品种比较多,而它所有的品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叶与叶端均分裂为二,叶脉生于叶底,叶子呈阔心形或圆形,也和紫荆花一样酷似羊蹄。

尽管外貌上很是相似,但是紫荆花的颜色更深一些,它们的花期也有一点点不同,羊蹄甲花的花期主要是在9-10月之间,基本上就是秋季了,而紫荆花的花期主要是冬春之间。另外它们之间有一个小地方是很好辨识的,就是羊蹄甲花不呈螺旋形,而紫荆花却稍微呈螺旋形。

在香港地区,最常见的羊蹄甲属植物,有洋紫荆外,有红花羊蹄甲、宫粉羊蹄甲及白花羊蹄甲,它们之间的辨认更是难倒许多人呢!一般都是要通过细微观察它们的花及花期。关于羊蹄甲花,香港也把它叫做洋紫荆,在中国内地叫红花羊蹄甲话,而我们所叫的红花羊蹄甲花,在内地则叫作羊蹄甲花。反而在台湾所叫的洋紫荆花,就是在香港所叫的红花羊蹄甲花。

对于这些称呼,小编已经凌乱了,所以像这种外型上极其相似的紫荆花和羊蹄甲花,不能光靠中文名字却辨认,更多的需要大家的细心观察。我相信细心的朋友们,都有足够的耐心,加上你们睿智的双眼,总能观察到紫荆花与羊蹄甲花之间的更多不同细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