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蹄甲树简介

    发布时间:2015-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羊蹄甲树并不出名是因为年宵花市上,从来没有人摆卖这种花?还是因为在广州,它不过是极为寻常的街道树?尽管如此,洋紫荆仍不失为南国一种极为出色的鲜花。站在紫荆树下,但见一树繁花,宛如千万彩蝶云集,好像走进了梦幻境界,也令人禁不住想起云南驰名四方的蝴蝶泉。

羊蹄甲树简介

羊蹄甲树,为豆科乔木或直立灌木植物,树皮厚,近光滑,灰色至暗褐色。羊蹄甲树与香港市花红花羊蹄甲很相近,该种是很好的园林绿化树种,常作行道树植路边。药材羊蹄甲树为同属植物洋紫荆(植物别名羊蹄甲树),还可以以根、树皮,叶及花入药。

羊蹄甲树形态特征

羊蹄甲树为常绿乔木,树高5~8米,幅约6米,树皮灰褐色,有浅裂及显著皮孔。枝条开展,下垂;小枝圆形,幼枝有绒毛,长大渐光滑。叶互生,革质,圆形或阔卵形,长、宽8~15厘米,顶端2裂,状如羊蹄,有深凹,深可达叶全长的1/3。

羊蹄甲树的叶子表面暗绿色而平滑,背面淡灰绿色,微有毛,掌状脉清晰。顶生总状花序,花朵形大,10~12厘米;花瓣倒卵状矩形,玫瑰红或玫瑰紫色;花5瓣,其中4瓣分列两侧,两两相对,而另一瓣则翘首于上方,形如兰花状,又有近似兰花的清香气味,故亦有“兰花树”的别称。花期10月。

羊蹄甲树的分布范围

羊蹄甲树产中国南部。中南半岛、印度、斯里兰卡有分布。世界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于庭园供观赏及作行道树、树皮、花和根供药用,为烫伤及脓疮的洗涤剂、嫩叶汁液或粉末可治咳嗽,但根皮剧毒,忌服。

羊蹄甲树的园林用途

羊蹄甲树可作行道树或绿化树。繁殖培育:播种繁殖。羊蹄甲树种子在夏、秋间成熟,采种后即可播种,或将种子干藏到第二年春天播种。可条播于苗圃中,幼苗出齐后应及时分栽,可植于营养袋中,或按20-25厘米的株行距植于肥沃的土壤中,经培育1-2年后,当株高2米左右时可出圃供园林应用。

羊蹄甲树生长习性

最后要告诉大家的是,以根、树皮,叶及花都可入药的羊蹄甲树非常喜欢阳光和温暖、潮湿环境,但是不耐寒。我国华南各地可露地栽培,其他地区均作盆栽,冬季移入室内等,所以大家在养殖羊蹄甲树时,千万要注意不要冻到它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